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先富帮后富推进共同富裕!海宁千名乡贤助百村

发布时间:2021-04-14 11:37:5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王思一 记者 沈烨婷

  近年来,海宁市以“两进两回”行动为牵引,在海宁市委领导、部门协同下,开展“千名乡贤助百村”活动,建立“先富帮后富”工作机制,多措并举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推进共同富裕。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5年8089元增加至2020年的41129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05年的2.06缩小至1.64,绝对值连续十年列嘉兴首位,成功创建全省平原地区首个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

  技术贤能带动致富“有温度”。“现在有300多人来到我们园区种植花卉,种植面积达3500亩,每亩净收益达1万多元。”长安镇褚石村乡贤张金生凭借几十年的花卉种植技术和经验,无偿为海宁康艺鲜切花专业合作社社员提供种子种苗和种植技术,同时搭建“云上助农”直播平台,向上与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合作,向下深挖本地乡贤种养殖能手,目前已开展采摘后梨树管理技术等农技直播培训19期,共邀请17名省市级专家、14名乡土专家参与授课。海宁在全市层面开展“潮贤聚力产业兴旺”行动,鼓励引导乡贤带项目、带资金、带技术到农村投资兴业、创业创新,打造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

  龙头企业创新模式“有力度”。海宁充分发挥以乡贤为代表的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等主体帮扶作用,推进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升农民增收能力。丁桥镇乡贤、浙江群大畜牧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福康,积极探索“公司+农户”模式,累计为本土农户提供就业岗位达230个,现有合作农户达112户,去年销售肉鸡554万羽,产值1.5亿元,带动农户实现养殖收益1730万元,平均每户收益18.2万元。同时,重点培育示范性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依托浙江群大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等四大农业龙头企业提供一体化服务,带动小户农共同致富。

  村贤结对合作共赢“有深度”。在许村镇永福村,以乡贤为代表的121家企业及个人共捐资451.4万元;在袁花镇,乡贤联谊会理事甘根娣等一批乡贤的穿针引线和倾力参与下,建成总投资2000万元的查爷爷有机农场,带动当地农民增收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在盐官镇,浙江塔莎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天云义无反顾地把总部从杭州搬回到了盐官镇桃园村,通过“村集体+公司”、“网络直播销售”等模式,去年网络销售额达到了4500万元,成功跻身全国花卉园艺头部企业。海宁创新建立“两委一会双参事”工作模式,通过“村两委+乡贤会”乡村治理议事制度及“决策参事+服务参事”双机制,积极引导乡贤精准参与共同富裕示范村建设。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