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为文明创建添活力 海盐百步农贸市场探索积分管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4-14 10:59:37 来源: 嘉兴日报

  近日,海盐县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发布第一期农贸市场摊位日常经营行为的评比考核,并向社会公开公示了“积分榜”,百步农贸市场和横港农贸市场共85家摊位参与评比考核。

  农贸市场关系百姓菜篮子,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为解决农贸市场日常经营中存在的摊位环境卫生脏乱差、摊位商品乱摆放、摊位经营过期变质食品、摊位落实日常管理要求不到位等老问题,百步探索实施了农贸市场摊位日常经营行为积分管理新模式。

  本次“积分榜”的评分标准主要由五个模块构成,分别是基本条件、货物摆放、台面整洁度、商品安全可追溯和经营诚信。自3月1日起,由海盐县市场监管局百步分局联合百步善治商盟、市场管理方、第三方巡查人员连续5周每天对辖区农贸市场摊位经营户开展动态检查,最终得分为5次评分的平均值。

  “我们制定了《百步镇农贸市场摊位日常经营行为积分管理办法》,明确考核细则,以积分制度让大家主动参与。”海盐县市场监管局百步分局副局长张志来介绍,“《百步镇农贸市场摊位日常经营行为积分管理办法》也是《商家共治联盟建设与管理规范》的一个延伸,旨在鼓励更多的经营户参与文明自治。”

  2018年9月,百步探索试点“商家共治联盟”基层治理新模式,逐步构建起“联盟委员主导+商家自主参与+政府部门支撑”的新型社会共治模式。商家共治联盟成立至今,已累计评比500余户商家,其中三星级及以上190户,倒逼商家整改各类问题300余个,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0余起。此外,以政府中心工作为导向,每季度对联盟商家进行评比并对餐饮单位“红黑榜”公示曝光,累计发布7期“红黑榜”,涉及近200家餐饮单位。

  商家共治联盟的组建是百步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打造善治管家品牌的重要内容。下一步,百步将继续贯彻落实《百步镇农贸市场摊位日常经营行为积分管理办法》,不断加强农贸市场监管,保证“积分榜”公平公正,落实优秀经营户奖励,严惩违法违规者,力建文明、规范、有序、安全、洁净的经营市场,为文明创建增添新活力。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