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思维 | 运用底线思维 应对重大挑战

发布时间:2021-04-13 10:26: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高文苗

  图源:视觉中国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了“八八战略”,作出了建设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生态省以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内蕴着发展底线、安全底线、法律底线、文化底线、生态底线、纪律底线等底线思维内容,无不彰显出坚持底线思维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有力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底气。作为习近平的科学思维方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底线思维蕴含着方向性、发展性与人民性。坚持底线思维,就是要坚持方向性、发展性与人民性相统一,就是要始终做到不触底、不碰线、不越界,就是能把事情想周全、事物弄通透、事业顾全面。

  底线思维展现方向性,是对前进方向的全方位把握,在方向凝力上增强了底气。方向性主要体现于旗帜和道路,坚持底线思维就是要始终确保旗帜不易、道路不变,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浙江已开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征程,奋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更需要将底线思维贯穿始终,融入全过程,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时时秉持底线要求、处处彰显底线原则、人人树立底线意识,努力形成“时、空、人”相融合一体化的底线思维模式。凝聚力量,形成合力,不断增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先行底气。

  底线思维体现发展性,是对全面发展的全方位保障,在发展凝势上增强了底气。发展性主要体现于提质增量和风险防控,坚持底线思维就是要始终确保发展不受阻、隐患应消除,始终保障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浙江正处于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正全力实现全方位的高质量发展,坚持底线思维是内在要求。高质量发展就意味着要着力解决制约与束缚发展的各种潜在风险与隐患,要全力清除发展过程中的各种桎梏与障碍。“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做到居安思危,全力做好应对各种困难与挑战的准备,着力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把好底线关,守好底线门,不断强化忧患意识与危机意识,及时化解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风险与隐患。凝聚优势,形成气势,不断增强实现质与量双跃升的发展底气。

  底线思维彰显人民性,是对人民利益的全方位维护,在民心凝聚上增强了底气。人民性主要体现于为民造福和人民至上,坚持底线思维就是要始终确保民心不失、民利不损,始终保护最广大的人民利益。浙江正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正着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坚持底线思维是应有之义,内蕴着人民性,要始终保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始终将人民利益作为根本利益,大力实施民生民心工程,让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凝聚人心,形成人气,不断增强实现伟大复兴的民意底气。

  思维先行,能力跟进。坚持底线思维,必须提升与之相匹配的四种能力——把关识别的能力、把准预判的能力、把控大局的能力和把握规律的能力。而能力的全面提升,也有助于对底线思维的系统运用,有助于对方向趋势的把控、对发展形势的把握,更能体现对坚持人民性底线思维的整体把关。

  【作者为浙江传媒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之江青年社科学者】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