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思维 | 习近平创新思维方法的鲜明特点

发布时间:2021-04-13 10:12:1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蒋泰维 编辑 周宇晗

  习近平的创新思维方法具有四个鲜明特点:

  前瞻性。习近平同志勤学善思,敏锐把握世界经济科技发展趋势,在许多人还没有认识到,在许多地方还热衷于搞传统产业和房地产业的时候,他就提出一些十分重要的前瞻性思想和工作举措。比如,他在福建工作时就提出打造“数字福建”,建设生态省。在浙江工作期间,他提出打造“数字浙江”,建设生态省,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和循环经济。这在全国都是非常早的。

  全局性。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总揽全局,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统筹兼顾,在深入调查研究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提出“八八战略”,考虑非常全面而又突出重点。这可以说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渊源。习近平同志提出建设文化大省包括教育强省、科技强省、卫生强省、体育强省,领导实施“八大科技创新工程”,包括基础研究创新工程和软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这在全国科技发展规划中是非常少见的。

  战略性。习近平同志善于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善于抓住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问题,提出重要的战略思想,作出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同志大会小会反复强调的是浙江必须“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因为浙江虽然经济发展迅速,但是产业层次“低小散”、城乡面貌“脏乱差”的问题严重,经济发展越来越受到资源、环境和市场的约束,浙江要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必须下决心“壮士断腕,浴火重生,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坚决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落后产能,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凤凰涅槃’靠什么,就是靠自主创新。”“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有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才能突破资源环境的瓶颈制约,保持经济稳定较快增长,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产业层次低和产品附加值低的状况,实现“腾笼换鸟”和“浴火重生”。要把自主创新作为我省科技发展的战略基点,作为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全面贯穿于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去。

  实践性。习近平同志的创新思维方法不仅有重大的理论突破,而且有超强的实践指向和可操作性。习近平同志亲自主持调研和审定《浙江省科技强省建设和“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召开全省自主创新大会,部署实施八大科技创新工程与26个重大科技专项。针对浙江缺乏大院大所大企业和高层次人才的状况,习近平同志大力度推进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战略,2003年亲自筹划成功引进建立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并以此带动全省引进共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1000余家创新载体,集聚高素质人才2万多名。其初衷就是要千方百计地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引进和集聚全球高层次人才和优质科技资源,超常规迅速提升浙江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浙江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习近平同志的创新思维和战略部署到现在对我省仍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

  【作者为省政府咨询委综合经济部部长】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