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海宁:走心又走“新” 掀起学党史热潮

发布时间:2021-04-09 09:27:16 来源: 海宁日报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近日,浙江省海宁市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党史”活动,营造“全面参与,全民学习”的浓厚氛围。

  党员干部学党史,学的不仅是理论更是实践

  学好百年党史,赓续奋斗初心。连日来,海宁市各镇各单位党员干部利用夜学时间、午间课堂,集中学习党史知识。学党史也讲党史,来自机关、企业、学校、村(社区)等不同领域的6 名党支部书记来到嘉兴电视台,诵读党史经典,参与录制的《学党史忆初心——嘉兴党史档案100》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鲜活的学习材料,让党史学习教育有了海宁味。

  “作为一名村书记,我将初心写在乡村大地上,将乡村振兴的使命扛在肩上,学党史,可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我将不断从学习中汲取力量,切实转为工作实效,让尖山村乡村振兴的步伐再上一个台阶。”海宁市尖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顾江林说。

  在万凯新材料有限公司,万凯党总支副书记褚宝良结合《中国共产党党史》史料,学习后认真进行备课,编撰了15期微信课程。“通过对党史的学习回顾,提醒党员居安思危、警钟长鸣,激发党员职工对学习工作的积极性,为公司的快速发展、为国家与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褚宝良表示。

  指导员讲党史,主要以微课程、网上学的形式开展。党总支组织党员在微信中边学习边讨论,提高学习党史的成效。接下来,万凯党总支将结合通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并作为长期活动持续开展。目前,已成立了党员领衔的学习先锋小组3个,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全力推动党建和企业共同发展。

  “我们学习党史,不仅是要从理论学习的角度,也要从实践的角度,走出机关大院,走向田间地头,通过实践,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新的活力。”近日,在闸口村富农柑橘示范园内,开展了“学党史、强技能、助推乡村振兴”活动,技术员富成义自觉将此次活动变成了自身党史实践的练兵场。

  现场,大家共同回顾了党的百年历程,富成义还为大家上了一堂农技培训班,在田间地头生动形象地讲柑橘种植知识,主要从深翻土壤、整形修剪、用肥技巧等方面介绍了柑橘种植的核心,让大家在实践中掌握技术。活动当天,现场热火朝天,大家栽下一棵棵柑橘树苗,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学党史是一个切入点,关键还是要从‘讲’到‘做’。”尖山新区(黄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连日来,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主题,区(镇)升级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打造具有尖山辨识度的“三服务”2.0版,不断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切实推动解决一批群众、企业和基层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结合学党史理论知识,开展兜底走访,全面听意见问需求,排查民生保障、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生态环保等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政府民生实事,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改善群众生活品质。

“我说·百年”故事会

  新居民学党史,是“受众“,也是“播音员”

  近日中午,在上市公司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一场“诗词歌声里的党史微课”在此开课,二十多名新居民员工一起歌唱《游击队之歌》,聆听歌曲背后的故事。“红色歌曲,记录了革命历史,饱含了革命理想,体现了革命信用,抒发了革命豪情,具有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作用。”尖山成校校长郭晓红说。

  当天,在学唱歌之前,党员代表还向新居民员工们介绍了这首歌背后的故事,通过对歌曲背景的回顾,了解抗战史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的地位。欣赏了歌曲后,大家饱含感情地一起演唱,在高昂的歌声中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

  “我们采用唱歌、读诗词形式在车间给新居民讲党史,更生动活泼,对于工作的新居民职工来说,也更加轻松,他们的反馈都很不错,很欢迎这样的形式。”郭晓红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还会为企业提供‘点单式’上课,将红歌诗词和党史故事传到更多企业。”

  尖山社区拥有户籍人口2.3万人,但新居民就有超过五万人。在这里,新居民不仅仅是党史的“受众”,更是讲党史的“播音员”。

  前不久,新居民房经妮的声音环绕镇上家家户户的门前的广播中,让尖山社区新民苑的新居民感到很兴奋。“这是我们微网格长房经妮的声音。”

  房经妮今年30岁,目前是尖山高尔夫俱乐部的一名职员,也是尖山社区新民苑的微网格长。这天,她通过《身边人说党史》,为大家讲述了本土党史故事。“我作为一名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去向我们的新居民普及党史故事。在这个过程中,我自己也获得了学习和成长。”房经妮告诉记者。为了讲好这个故事,房经妮前前后后花了一周多的时间去了解故事背景和故事发生经过,深受感动。在录制完成后,她也将故事发到了微网格微信群中供居民了解,受到大家欢迎。

“诗词歌声里的党史微课”

  党史教育“主动”进村入户进网格

  “1963年我应征入伍,1967年我参加抗美援越战争……”在满是春意的微风吹拂下,一场忆苦思甜的红色故事会在海宁市江湾景苑北区小广场拉开帷幕。现场,今年78岁的退役军人许关京用一口地道的方言向村民们讲述当年战场上的故事,用自己的故事讲述党史故事,台下六十余张小红凳座无虚席,乡亲们听得十分入神。

  小红凳搬到哪,党史学习教育就到哪。“我说·百年”故事会宣讲团队吸纳老党员、创业者、乡贤等成员,以“我”的第一人称视角,来讲述红色党史故事,通过“我”的真实经历来重现百年路。“这个‘我’可以是在战场上抛洒过热血的老兵,也可以是在第二故乡开创新局面的新居民、投身志愿服务的红马甲……用身边人的故事拼接出百年党史的辉煌历程。”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仅仅是“我说·百年”故事会,如今,让党史“主动”进村入户、进网格成为主流,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让党史宣讲遍布乡村角落、楼道内外。

  前不久, “潮韵尖山”党史故事宣讲走进滨江嘉苑小区,宣讲员施惠林以生动的本土党史故事,让当地群众听得津津有味,格外受益。“以前大家生活都太不容易了,那时候哪里想得到今天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小区86岁的赵奶奶感叹现在的美好生活。

  在钱江村第三微网格,慢谷钱江志愿服务队的老党员张徐官是一名“白话”党史宣讲员。当天,他从《一封节约粮食的联名信》讲起,结合自己的亲历亲闻,用质朴的语言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追忆党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战时岁月,节俭是为了求生。现在日子殷实了,节俭仍是不可抛弃的传家宝,仍是成就伟大事业必不可少的精神品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二十余名党员群众,深有感触,纷纷表示,要传承好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