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头条

全省“文明用餐”系列公益活动启动

启航新征程 续写精神文明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4-07 17:03:00 来源: 浙江广电集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深化全省新时代文明生活,引导、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进一步营造制止餐饮浪费、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好习惯,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浙江辨识度的标志性文明成果,展现我省在新时代文明建设中的新担当、新作为,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明办、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共同主办的“文明用餐”系列公益活动今天在杭州举行启动仪式。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奕君在启动仪式上讲话,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卢春中以及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省广电局、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总工会、省妇联、省广播电视集团等厅局相关领导参加了今天的启动仪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在物质文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始终走在全国的前列。率先倡导的礼让斑马线,现已成为我省人人都在践行的自觉行为,成为广泛学习的榜样。为响应习总书记号召,纠治舌尖上的浪费,变革传统用餐陋习,倡导文明用餐,近年来,我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各地在建设“食物银行”“粮食银行”“共享粮仓”上积极探索,很好实现了余量食物有效回收利用。

  倡导文明用餐,是我们共同的责任,需要发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日积月累的长期坚持。今天的启动仪式上,来自全省各地各行业的代表发起倡议。最美浙江人吴菊萍倡导:“公勺公筷进餐桌,光盘行动进人心,让文明用餐成为最美”;杭州市的小学生金骁正:“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锄禾》不止是诗,知辛苦,更需要我们一起努力”;外婆家餐饮服务员郭艳红:“盘内一分钟,厨内更多功,每一位顾客的光盘,都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义乌市健源水稻专业合作社社长楼国三:“我们努力让水稻亩产更高,更要努力让粮食一颗都不浪费”;浙江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潘文胜:“杜绝病菌交叉感染,请使用公勺公筷”;西湖粮食银行项目运行负责人原雪怡:“食物银行,让资源不浪费,爱心不打烊”;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餐管处胡伟平:“文明就餐,从我做起;文明餐桌,你我共建”。

  为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用餐”的活动中,启动仪式上,饿了么、美团平台联动全省5000名骑手举行了“餐餐用公筷,饭菜吃光光”传递文明用餐理念的出发仪式,推出专用外卖封签、外卖小份餐活动,把文明用餐倡导传递到每一位消费者手中。

  今天的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由著名主持人、知名浙商企业家、文艺、体育界名人、王牌家族、医学界权威专家、最美浙江人等录制的多支传播文明用餐新风尚助力宣传海报、视频的发布。

  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变革传统用餐陋习,一个汇聚全社会力量,倡导全民参与的“文明用餐”系列公益活动已在浙江全面推开,一曲新时代的文明新歌正在之江两岸奏响。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