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第一次留“嘉”过年 这位硕士村官体验不一样的“年味”

发布时间:2021-02-20 10:02:3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郁馨怡 王志杰 共享联盟秀洲站 朱纯 策划 童健

  心愿漂流瓶

  要更努力地成长,在岗位上作出更多贡献。

  ——娄正坤

  走访村民、探望留“浙”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开展防疫宣传……春节期间,在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洪合村内,红灯笼高高挂,喜庆的春联贴在大门上,浓浓年味中,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娄正坤依然忙个不停。

  娄正坤(右)跟洪合村党总支书记王建良在商量“农家书屋”内部装修方案。

  娄正坤老家在江苏徐州,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是我省首批省市级机关面向部分“双一流”高校选调生。自从2018年7月来嘉兴工作,这是他第一次留下过年。近日,我们来到洪合村,跟着娄正坤走村入户,亲历他的工作、生活,感受这位硕士村官的忙碌春节。

  娄正坤带着我们来到正在改建中的洪合村“乡村书屋”。这座一层的书屋已经完成粉刷,等待内部装修。娄正坤跟洪合村党总支书记王建良边走边商量书屋的内部陈设。

  “这是我们村的第一个‘乡村书屋’,计划于2021年夏天启用,为村民尤其是小朋友们提供一个拓展知识的平台。”娄正坤说道。

  娄正坤告诉我们,在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分别工作一年后,他来到秀洲区洪合镇洪合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助理。从2020年9月底到春节,他在这里收获了许多温暖:“这里的村民都很朴实,有时我亲切地叫一声叔叔阿姨,有时候我为他们解决了难题,他们会一直记得我。在这里,他们就是我的亲人。”

  娄正坤也在日常的基层工作中,将自己感受到的温暖传递出去。上个月,他在村里挨家挨户做政策的宣传和解释工作,不料碰到了一户对政策不满意的居民,上门三五次,还是说不通。

  “做基层工作要讲人情,不妨试试找有声望的乡贤一同去讲解。”在王建良点拨后,娄正坤找到了当地乡贤孔志明。跟着孔志明一起,他看到了乡贤更亲民的一面,他会从村里发展的角度跟村民解释政策,也会从村民的利益角度,帮他们分析如何解决后顾之忧。这次经历,让娄正坤受益匪浅。

  每位年轻的选调生都配备了导师。春节前,娄正坤一直跟着导师、洪合镇党委副书记张建荣去浙江蓝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宣传防疫政策。

  “节后,员工陆续归来,企业可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帮员工申报提早返回、自驾返回的补贴。另外也要做好复工人员报备和信息登记……”娄正坤认真地与企业负责人介绍复工的注意事项。

  在嘉兴市经信局工作期间,娄正坤积累了不少服务企业的经验。来到洪合镇后,他的这个优势也正好帮助了当地的企业。

  “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我们有很多先进技术,但因为缺少专业指导,还没有申请奖项。”蓝特光学总经理徐云明说,2020年蓝特光学投资1亿元进行技术改造,在娄正坤等的指导下,企业成功申请到了秀洲区经信商务局500万元的投资补助,减少了技术研发的成本。

  “娄正坤的专业知识体系和前面两年锻炼的经历,可以帮助本地企业更好地发展。”张建荣说,自己平时走访企业的时候都喜欢叫上娄正坤一起去。除了给企业做政策宣传,他还能切实地为企业解决一些发展问题。

  娄正坤还邀请我们去家里一起包饺子。“爸,妈,你们瞧,正坤包饺子的样子还挺熟练。”他的妻子田东晓乐呵呵地将娄正坤包饺子的照片发给远在徐州的公公婆婆看。

  田东晓是山东姑娘,他们在嘉兴相识相知。2020年6月结婚的小两口,第一次一起过春节。娄正坤告诉我们,吃韭菜馅饺子是他和妻子两人老家的春节习俗,“老家回不去,年味不能少。”

  成家立业,此心安处即吾乡。“我很庆幸选择了嘉兴,很自豪能融入嘉兴的发展脉搏!”娄正坤告诉我们,他觉得嘉兴是块宝地,希望以后把老家的父母也接过来。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