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浙江“一元村医”吴光潮入选2020全国“诚信之星”

发布时间:2021-02-01 09:19:4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向社会发布了2020年“诚信之星”。此次发布的“诚信之星”包括3个集体和9名个人中,浙江省建德市乾潭镇陵上新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吴光潮入选。

  一元钱能够干什么?或许你想不到,在杭州建德市乾潭镇陵上新村梅塘自然村,村民花一元钱就可以看病。因为看病只收一元诊疗费,加上医术医德广受好评,75岁的吴光潮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一元村医”。

吴光潮(左)。新华社图

  医者仁心,一元诊费半个世纪不涨价

  村卫生室位于村口的半山坡上,绿漆白墙瓦片顶。就在这里,吴光潮一守就是半个多世纪;陪伴他的,是笔直屹立的水杉树,还有淳朴的乡亲们。

  吴光潮和村民一直有个早上6时的“约会”。之所以这么早,是因为村民来看个小毛病后,就能赶去工厂上班。村民们的看病费用,从开始的5分、1角、5角,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末期的1元钱,包括诊金和药费,从此再没有涨过价。

图为吴光潮的桌子上摆放着诊费盒和农村医生手册。

  许多人都好奇,吴光潮行医为何只收一元钱?“那时候我靠行医看病挣工分,一是不愿意挣药费上的差价;二是看到有人困难,就自掏腰包贴补。”在吴光潮看来,医者仁心,选择了这一行,必定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后来,因“一元村医”名声在外,吴光潮更觉得不能涨价了,他说:“我反正有退休工资的,吃吃用用都够!”

  乾潭镇卫生院曾统计,近3年,梅塘村卫生室每年的就诊人次都突破4000。除了政府补助,吴光潮每年还从个人收入中,拿出几千元补贴卫生室。

  为了让村民看病少花钱,吴光潮经常自己上山采草药替代部分西药,也会把这些草药处理后,免费分发给家庭困难的村民。

  他还有自己的几种独门绝学。如腮腺炎,农村称为“猪头疯”,严重时甚至需要花费上千元的医药费。吴光潮医生不用病人花钱,只要用火柴在某个特殊的穴位烧一下,就能很快让病人恢复健康。此外,他还擅长针灸、拔火罐等绝学。这些年来,吴光潮以中草药治疗黄疸性肝炎、肾炎多达5000余例;抢救中毒、危重溺水、肝炎60余例。同时,他还积极参与本村卫生预防、健康教育、水改、路改、厕改等工作,使得当地传染病也得到很好地防控。

  自行医以来,吴光潮每天起早摸黑、兢兢业业、随叫随到,基本上解决了小伤、小病不出村,使农村一些常见病、多发病都能在卫生室解决。在这50多年间,低廉的价格和几十年如一日的贴心医治,使吴光潮名气越来越大,现在附近的村民碰到头痛脑热都喜欢来找他。

2020年7月21日,多位村民在卫生院门口等待诊治。中新网资料图

  扎根基层,病人治好的时候最高兴

  回溯伊始,吴光潮说:“偶然中也有必然。”

  1969年,20多岁的吴光潮在村民们的推荐下,学医当了“赤脚医生”。这一做,就做了50多年。

  “有不少同行都中途放弃了。”因为干村医太苦,收入也不多,吴光潮说,“要随叫随到,有时饭吃到一半,只要一个电话,就得放下碗先赶到卫生室。那时候别说药费了,有些穷苦人家连出诊费都拿不出来。”

  也有卫生院、医院想来“挖”技术精湛的吴光潮,但他都婉拒了:“我土生土长在农村,乡亲们需要我,我怎么能离开?”

吴光潮。新华社图

  吴光潮的老伴柴婉珍也已年逾古稀,因为老吴很少在家,所有家务都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肩上,这让柴婉珍时常觉得不是滋味:人家都要把家里管好的,他不管的,我有几天都把他医院里的东西都丢掉了,但他都捡回来。

  生气之余,柴婉珍更多是担心老伴的身体。她告诉记者,老吴回家休息时,才会感觉到累,但只要一回卫生室,他就立刻恢复精神,坚持坐诊。

  妻子对他说,你不要干了,70多岁了,还有几年好活。他说:我爸爸94岁去世的,我也90多岁好活,我吃得消干,还是要干。

  老吴的执着,慢慢改变了他的家人。大儿子吴国祥是镇中心卫生院的牙科医生,早在几年前,私人诊所就想高薪“挖”他,但都被他一口回绝。因为“父亲跟我讲,现在基层缺少医生,你要留下来”。

  50年,一个人,一间诊室。在老吴眼中,这里不单单是他工作的地方,更是他与村民感情的纽带。他说:“我不会钓鱼,不会搓麻将。不干我做什么,睡在床上睡不牢,还是这样好,跟大家天天见面。病人治好了,感谢我了,那个时候我最高兴。

  行医一生,还有很多年可以干

  为了更精准、更有效、更广泛地去帮助别人,吴光潮不断充实提高自己的医疗技术,除了在家勤勉的自学,还经常赴医院、学校进修学习。1966年在乾潭区半农半医班学习一年,1976年在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进修一年,1997年又去建德市卫生进修学校学习,求学时已50余岁,知天命之年。

吴光潮为严州中学60级校友。浙江省严州中学微信公众号图

  由于自身基础知识有限,加上时间短、内容量大,吴光潮学习期间非常困难,他只能用最笨的办法,勤能补拙,一遍一遍地去背去记。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吴光潮终于学满顺利毕业,后经考试,在1998年获得了浙江省乡村医生证书,自此走上了合法行医之路。

  吴光潮行医至今,所获荣誉无数。199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2007-2012年被评选为建德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2018年又获得了第六届“最美杭州人”和建德市第六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20年9月19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发展改革委员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团省委等联合发起“最美诚信浙江人”发布典礼在杭州举行,最终入选的34人中,吴光潮是其中之一。

  医者仁心,吴光潮用其一生践行着村民“健康守门人”的职责。现在他虽然已退休十余年了,然而依然坚持早上四五点钟开门出诊,下午去野外、附近的山上采草药,几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在乾潭镇梅塘村卫生室默默服务着、奉献着。在接受采访时,他说:我这个“乡村医生”还有很多年可以干!

  (综合自浙江新闻客户端、中国文明网、新蓝网、新华网、中新网等)

  【早前报道】

  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2020年“诚信之星”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发挥诚信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履约践诺、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向社会发布了2020年“诚信之星”。

  此次发布的“诚信之星”包括3个集体和9名个人: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石城供电抢修服务队、山东康力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青海省西宁汽车站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胡麻营镇河东村党支部书记王福国、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浙江省建德市乾潭镇陵上新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吴光潮、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余静、福建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总裁蔡金钗、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分公司经理汪勇、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吉兴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运良、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宗富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裴忠富、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医院原副院长路生梅。

  2020年“诚信之星”发布主要通过电视专题片讲述“诚信之星”先进事迹。他们有的为了一份信任,不畏艰险、冒疫奔忙,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勇做挺身而出的凡人;有的秉承“诚信为本、品质至上”的企业精神,不计成本保证防疫物资供应,为全国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有的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坚守“一户不脱贫决不撤岗”的庄严承诺;有的扎根偏远乡村,甘守清贫寂寞,为乡亲解决病痛,多年如一日甘当村民“健康守门人”;有的弘扬家风、恪守家训,致富不忘乡亲,“不帮乡亲拔掉穷根决不罢休”。他们的感人事迹生动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人守信践诺、以诚立身的精神风貌,是“诚信”价值理念的坚定守护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专题片还播放了主题曲《诚信之光》。

标签:元村 医 吴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