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打造“重要窗口”的闪亮窗眼 2020年浙江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纪事

发布时间:2021-01-19 10:44:00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袁艳 王璐怡

农村文化礼堂

  2020年,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聚焦“文化强省、提升文化软实力,文化树人、引领社会新风尚”总目标,打大战、迎大考、谋大事,经受了考验,提升了能力;

  这一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注重理论立魂、精神立德、人文立身、四治立信、精品立世、数智立新、融合立业、改革立制,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扎实推进;

  这一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把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建设成为“重要窗口”的闪亮窗眼,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了有力思想保证、精神支撑和文化引领。

  理论武装铸魂走心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走多远,关键在思想能走多远。

  2020年4月7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会后第三天,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就贯彻落实学习会要求,对重大项目储备和“十四五”规划进行研究。

  过去一年,像这样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主题内容,在重大决策前开展专题学习,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集中学习15次。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浙江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建立健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机制等,不断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广大党员干部认识跟进、学习跟进、行动跟进,全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征订数量突破210万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用户数突破550万。

  理论唯有用来为群众谋福利才能为群众所接受,也唯有为群众所掌握才能形成磅礴之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召开不久,省领导和省委宣讲团成员便第一时间奔赴高校、机关、村社、企业开展宣讲,共作报告40余场次,现场听众超万名。他们通过践行理论来宣传理论,用理论实践的成果来说话,让群众在共享成果的同时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用更时尚更走心的宣讲把新思想送到群众心坎上,浙江的理论走心工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更多“寻常百姓家”。

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

  “哈喽!直播间的朋友,大家好,我是村播达人瑜琳……”由衢州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徐瑜琳和搭档表演的“村播达人和卖画农民”小品故事在当地很受欢迎。通过角色化演绎、故事化表达和场景化呈现,生动讲述了乡村振兴中村民们的生活变化,让理论阐释充满亲和力。

  这支以80后、90后为主的宣讲团队让“青年人讲给青年人听”蔚然成风,让信仰的力量引发年轻人共情共鸣,也由此成为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品牌。

  和衢州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一样,“王金法广播”“李家播报”“乡音宣讲”“乔司好声音”等千支宣讲团、万名宣讲员也活跃在浙江的山村海岛、车间田间,不断在之江大地发出时代最强音。

  精神之树常青,事业才能常兴。

  2020年8月15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浙江安吉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9月21日,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实施15周年座谈会暨省文化研究工程指导委员会会议在杭州召开。站在新的起点上,全面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书写“重要窗口”文化新篇章。

  一年来,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研究、举办第三届红船论坛、“溯源新思想”高端论坛、第二届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打造“沈轩”理论文章品牌……溯源新思想研究愈加丰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大地焕发出强大真理感召力、思想引领力、实践创造力。

  “重要窗口”氛围浓厚

  2020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成为全省上下的共同使命。

  多参与、多发声、多展形象,过去一年,全省重大主题报道形成强势,新闻发布工作全面提升。

  打开各新闻平台,我省精心组织推出的“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等一批重大主题宣传,以全方位、多角度、更丰富的形式,充分展现浙江人民打造“重要窗口”的生动实践。众多有影响力的报道“刷屏”,《春风又绿江南岸——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纪实》阅读量超2000万。

  2020年12月28日,省委召开的一场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众多境内外媒体竞相报道,报道阅读量超500万人次。

  像这样主动发声的新闻发布机制,在浙江日益成熟。过去一年,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省委宣传部精心策划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的新闻发布会117场,来自各省直部门的“第一新闻发言人”纷纷走上发布台精彩亮相,说浙江故事、展浙江形象。

  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主动担当:各级新闻媒体记者勇敢逆行、深入一线,报道最鲜活最生动的抗疫故事;省级主流媒体推出重点专题报道,快速传达中央、省委重大部署要求,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各融媒体平台推出一批批融媒“爆款”产品,如“捉谣记”对不实信息第一时间进行辟谣,在网络空间凝聚正能量;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抗疫专题发布会59场,各地举行198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点……

  一个个故事、一项项举措、一个个“爆款”,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为“两手硬、两战赢”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送书上门

  2020年,浙江媒体人也在进行着一项“改革战役”——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新型主流移动传播平台打造工程不断推进,头部媒体合作日益深入。浙报集团重点做强浙江新闻客户端、天目新闻客户端和小时新闻客户端,并专门成立天目传媒有限公司;浙江广电集团做强“中国蓝新闻”“中国蓝TV”等移动新媒体;“美丽浙江”短视频传播矩阵推进建设,“美丽浙江”抖音号粉丝数超过125万;全省90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获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全部建有“新闻+政务服务商务”客户端……据统计,全省各级媒体共有120余种新闻客户端,覆盖用户13亿人次。

  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注重整体智治,率先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实施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网络空间进一步清朗。

  为把打造“重要窗口”的浙江故事讲得更响、传得更广,我省系统谋划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主题外宣亮点纷呈。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开办“天目”新闻英语频道,浙江广电集团上线英语传播窗口,杭州市开设英语广播节目……多个具有时代特征、浙江特色的对外传播平台孕育而生。

  《之江新语》《红船精神》等主题图书翻译出版发行,收获了一批海外“粉丝”。

  文明育人引领风尚

  2020年11月底,宁波“顺其自然”的爱心款毫无悬念地再次汇到宁波市慈善总会,这是其第22次捐款,累计金额已达1258万元。

  在浙江这片厚植“最美”的沃土上,像“顺其自然”这样的“最美浙江人”频频涌现。

  “浙里好人,德润之江”。我省选树宣传380余个“最美人物”,8人入选中宣部“最美人物”,选树308名浙江好人、49位“中国好人”。公民道德建设更有力量,“最美浙江人”品牌再提升。2020年,在以往基础上,开展了“寻找最美诚信浙江人”主题宣传活动,一批最美诚信人从全省脱颖而出。

  在“最美”引领下,越来越多浙江人成为文明的代言人。

厉行节约拒绝浪费

  从厉行节约、垃圾分类到文明就餐、文明出行、文明旅游,越来越多的浙江人养成了“新时代文明生活”的好习惯。“公筷公勺”成为继“礼让斑马线”之后又一有社会影响力的文明品牌。

  2020年11月20日,好消息从北京传来!

  金华、衢州、舟山跻身全国文明城市,德清县等10个县(市)成功夺牌,我省成为首个全国文明城市设区市“满堂红”的省份。

  “满堂红”的背后,是习近平同志当年在浙江工作时播下文明种子结出的伟大成果和丰硕成果,是浙江把精神文明工作提升到推动社会进步的高度来抓,推动形成良好社会思潮、引领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变革的坚持。

  在全省全社会大力倡导爱国爱乡风尚、科学理性风尚、书香礼仪风尚、唯实惟先风尚、开放大气风尚、重诺守信风尚等“六种风尚”,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不断营造诚实守信、相互信任的社会环境。

  改革发展亮点凸显

  精品立世,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是浙江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一直努力的目标。

  2020年,我省加强重大题材文艺精品创作,努力推出一批唱得响、传得开、立得住、与浙江“重要窗口”相匹配的精品。

  《外交风云》同时获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电视剧奖和第32届“飞天奖”;电影《八佰》票房超31亿元……一批浙产主旋律影视精品叫好又叫座。

  电影《信仰的味道》《红船:开天辟地》《一个人的名字》,电视剧《一枝一叶总关情》《春风又绿江南》《大浪淘沙:启航》《大国飞天》……一批围绕庆祝建党百年等主题的文艺作品正在精心创作打磨。

电视剧《外交风云》

  在浙江大地,越来越多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文化标识、文化地标破茧而出,展示文化浙江形象的文化金名片愈发闪亮。

  ——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挖掘南宋文化资源,推进宋韵文化研究传承和南宋文化品牌塑造;

  ——深化浙江地方戏曲振兴工程,挖掘整理优秀地方传统剧目,大力发展越剧、婺剧、昆曲等地方剧种;

  ——全力推进重大文化项目建设,之江文化中心、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等建设进展顺利。

  以文惠民,浙江群众的文化需求得到更高质量、更深层次的满足。

  如今的浙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公共图书馆、文化场馆等公共文化设施遍及城乡,群众精神生活越来越丰富。

  2020年,全省新建农村文化礼堂3463个、累计建成17804个,五星级文化礼堂新增500家,“百县千院(书院)”建设持续推进,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5万余个。通过各类活动送戏下乡2.1万余场,送书下乡290万余册,送讲座展览1.6万余场,送公益电影到村(社区)28万场次,开展“文化走亲”活动1592场次,线上文化服务活动1.9万余场。

  融合立业,浙江高质量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着力创建文旅融合先行区。

  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文化带、钱塘江诗路和瓯江山水诗路“四条诗路”,在浙江大地上描绘了一幅独具江南文化特色的长卷,成为浙江文化新IP。

  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成效初显,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聚合力。

  全省文化产业整体实力持续增强。浙报传媒、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华数集团、宋城演艺入选第12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1000家成长型文旅企业被列入文旅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全省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增加值约4900亿元。

  随着“数”与“文”的碰撞,数字出版、数字阅读、动漫游戏、短视频、电子竞技、网络直播等新型文化业态正在浙江蓬勃发展。

  新的一年,万象更新。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决扛起新使命、打好主动仗,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不断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赋能添彩。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