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如约而至!海盐“金粟缘人”7年匿名捐款700万元

发布时间:2021-01-11 14:41:1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1月4日下午,海盐县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又收到了“金粟缘人”转帐捐赠的100万元慈善捐款,让人倍感温暖,深受感动。

  这是一份温暖的约定。从2015年起,每年年末,落款为“金粟缘人”的100万元慈善捐款总是如约而至。2020年已是第7次,累计金额达700万元。

  走进海盐县慈善总会办公楼,当记者问起“金粟缘人”,工作人员热情回应:“是位很熟悉的老朋友了。”但问起他的姓名,长什么模样,大家纷纷摇头,没人能说得清。

  “他从来没露过面,是高是矮,多大年纪,我们都不知道。”海盐县慈善总会秘书长许虹梅说,他很“守时”。每年的善款都会“如约而至”。

  “金粟缘人”第一次出现,是在2015年11月3日。那天上午,一个陌生来电让海盐县慈善总会原常务副会长柏莉凤十分惊喜。电话中,一名男子仔细询问了慈善总会的运作情况,随后便提出要捐出100万元,帮助海盐县的困难学生和其他困难群体。

  源源不断的爱心,持续温暖着海盐人的心,也给“金粟缘人”带来了诸多荣誉:2016年获评海盐慈善影响人物,2018年获得嘉兴市第五届慈善奖,2019年荣获浙江慈善奖。每一次颁奖现场,大家期盼“金粟缘人”能现身,说出自己的故事,但每每落空。人们对“金粟缘人”曾有过许多猜测:从名字推测,他可能是澉浦镇人,因为镇上有一个千年古刹金粟寺;捐赠数额这么高,他应该是个大老板;也许他曾经受过好心人帮助,所以才以这种方式“报恩”……

  “实际上,要找到他也很容易:有电话号码,也有邮寄地址。但我们尊重他的匿名意愿,不想过分打扰他。”许虹梅说,曾经多次有媒体想要采访,都被“金粟缘人”委婉回绝。他说:“有能力的时候常做好事,没能力的时候常存好心。”

  “金粟缘人”的公益态度,感染了越来越多的海盐人。“这几年,我们这匿名捐款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海盐县慈善总会工作人员俞明华说,有的人匆匆前来,茶水都不喝一口,捐完款不留名就走;有的人虽捐赠数额不高,但雷打不动每月都来,事后他们才得知对方是一名下岗工人……

  俞明华的电脑里,有一个专为“金粟缘人”设立的文件夹,里面珍藏了两张照片——颁奖典礼上无人认领的奖杯与贴有“金粟缘人”标签的空座位。在俞明华看来,“金粟缘人”是谁已不重要,因为座位虽空,爱心已满。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