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杭州

大冷天有人直接用嘴喝自来水?得知真相后,暖心!

发布时间:2021-01-04 17:32:36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

  “这么冷的天居然还有人直接喝自来水?”这两天,一个男人用嘴直接对着水龙头喝水的照片让不少杭州人看得瑟瑟发抖。

  然而,背后是一个暖暖的故事,这是杭州市水务集团的工作人员在为居民解决用水难题时,嘴吸解冰冻。

  12月31日开始影响杭州的这波寒潮来势汹汹,好些居民家中出现了水管冰冻的问题。

  为了确保市民们能够正常用水,水务人不仅提前做了应对措施,还奋战在抢修一线,全力保障供水。

  照片中的主人公是城北公司测绘员赵峰。作为水务人,自12月30日防寒抗冻“战役”打响以来,他连续几天始终坚持在抢修一线。

  1月1日那天,中山北园某用户,一位八十多岁的大伯反映:家中已经3天没水了,希望水务集团能派人帮他解决问题。

  赵峰的本职工作是测绘,平常接触入户服务抢修的时候并不多。不过,接到求助后,他立马上门开展维修服务。

  现场查看后,赵峰先是拆掉水表,通过表前后压力判断管子冻牢部位,最终判断是表后通往用户家中的管子冻牢。

  他拿来吹风机一点点吹,采取的是表后管子分段加热法,使冰尽快融化,重点加热易结冰的管子接口处。

  没多久,水龙头开始滴水,水流也慢慢成线。

  为了节约维修时间,他用嘴巴吸冰冷的水龙头,加速排空管道内的空气,增大水压。

  经过七八分钟的嘴吸水龙头,供水逐渐恢复正常。

  这一幕,被同事拍下。

  这时候,他已精疲力尽,嘴巴一时很难合拢。

  随后,赵峰还给表后入户管加装了保温材料,防止接下来继续遭受冰冻。

  “真的感谢你们,这么凉的水龙头,我不好意思啊……”大伯望着赵峰,心疼地说。

  这么干有必要吗?有!

  有人会和大伯一样心疼赵峰他们,但只有水务人自己知道,这一天有多着急。

  小时新闻记者了解到,寒潮来临的第一天(12月31日),才到中午,上千个求助电话,根本停不下来。

  到1月2日稍好一点,但到中午,也有433个求助。

  这家加快点速度,下一家就能早一点用上水。

  来看看另一起,也是赵峰。他不光有“勇”,还有“谋”。

  1月2日上午,朝晖一区某用户反映家中有水,但是很小。

  赵峰随即赶往现场,他判断管道内的水遭受了冰冻,可能还存在一些杂质,此刻还能放出一些水,证明并未完全冻牢。

  沿着管线路径细致地检查后,他先拆开马桶进水管,接上水表,然后迅速打开阀门靠瞬时压力冲出管道内的碎冰块,同样的过程重复三次后,出水正常了。

  最后,他拆下厨房水龙头清洗,果然如他判断的一样,管道被碎冰块和杂质堵塞了。杂质清洗后,供水恢复正常。临走,他还告诉用户抗寒防冻措施。

  “辛苦你们了,多次上门,节假日还打扰你们。”用户很是感激。

  这几天,水务集团的抢修人员一直在重复做这几件事:通过打开阀门、接头等,取出冰冻在水管内的冰块,通过吹风机对管道冰冻处进行烘热解冻;对受冰冻的水表进行更换修复,保温包裹,对老旧小区水表进行再检查;对二次供水泵站设施设备进行检查,防止受冰冻破坏影响小区供水;前往各老旧小区宣传冬季用水温馨提示。

  随着气温回暖,水务求助数量大幅度降低,不过水务集团希望再一次提醒市民,下周还会有一波冷空气,请大家务必保护好家里的水管和水龙头。

  低温天气,请市民们关好门窗,可以用棉麻布包裹家中水管、水龙头,或者在夜间滴水成线,防止水管出现冰冻情况。

  如果发现水表水管已发生冻结现象,不能用开水急烫,可以适当使用吹风机缓缓加热。

  一旦发现水表冻坏、漏水或用水不畅等情况,可以拨打杭水热线967050寻求帮助。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