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平湖新埭镇:和风润乡土 文明亦风景

发布时间:2020-12-31 16:17:04 来源:

  泖口古镇映廉景,稼书故里传家风。日前,在平湖市新埭镇泖河村泖口古镇尔安书院,平湖清廉文化基地、金平湖好家风传承基地——稼书苑正式揭牌启用。作为“天下第一清廉”陆稼书故里的新埭镇,近年来坚持以清廉家风润泽乡土,涵养政清人和的政风、乡风、民风和家风,开辟出了一条以清廉家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挖掘:泖水河畔觅清风

  “我的老家就在陆稼书家族祠堂边上,从小听着陆稼书的故事长大。高中时,我开始收集他的文献资料和民间故事……”说起自己与清官陆稼书的“缘分”,新埭乡贤金卫其总有说不完的话。不久前,承载着他20多年梦想的稼书苑揭牌启用,而他通过各种方式收集到的实物资料,如墓志铭、石碑、老物件等,也逐一呈现在了大家的面前。

  金卫其曾经是一名新闻工作者。8年前,为了专心研究陆稼书,推广陆稼书的廉政、孝德、“无讼”等文化,他毅然从报社辞职。之后,又和当湖高级中学合作建立平湖市陆稼书研究成果展示馆,并在学校开设每周两堂的“陆稼书研究”选修课。今年3月,金卫其还出版了一部长达50万字的长篇历史小说《清官陆稼书》。

  像金卫其这样致力于挖掘陆稼书文化的新埭乡贤不在少数。近年来,新埭镇鼓励乡贤围绕泖水文化进行文学创作和研究,并邀请熟悉陆稼书文化的20多位机关干部、老同志、教师、社会研究者组成陆稼书研究会,为深挖清廉文化资源、推进清廉阵地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于是,《泖水清风》系列书画集来了,《治嘉格言》《陆清献公莅嘉遗迹》连环画本来了,还有融合陆稼书家风家训,结合小品、评书、歌舞蹈等形式编排的《治嘉格言·十思》《廉政建设为人民》等节目也上了舞台,连泖水古韵、Q版陆稼书等系列文创产品也走进了不少人的书桌案头。

  “将家风家训融入到清廉文化,将清廉文化融入到泖水文化。”新埭镇党委副书记金琳芳说,近年来,新埭镇注重深挖地域文化,特别是深挖、传承、弘扬“忠义诚孝·耕读礼道”的泖水文化精髓,连续12年举办泖水文化艺术节,扩大清廉文化的社会影响力,为清廉家风厚植土壤。

  弘扬:稼书苑里做文章

  近日,修葺一新的稼书苑迎来了平湖全市60多名党员干部。通过现场参观、撰写体会、参加测试等方式,他们在感受清廉家风魅力的同时,接受廉政教育。“作为平湖的清廉文化基地,稼书苑也是领导干部的‘考廉’会场。”新埭镇纪委书记黄利民说。

  位于泖口古镇的稼书苑,青砖黛瓦间透着古朴。漫步其中,这里的一堂、一楼、一池、一亭,不仅高度还原了陆稼书当年在泖口的生活轨迹,也集中展示了陆稼书的清廉家风故事。

  修复名人故居,弘扬优秀乡土文化。这几年,新埭镇重建修复了陆稼书讲学的尔安书院、展示陆子文化精髓的三鱼堂、回忆古镇渡口文化的清风楼等。今年是陆稼书诞辰390周年,新埭镇在原有基础上,又启动了陆稼书故里新一轮的修缮,构建陆稼书清廉文化、家风文化的新时代学习阵地。

  阵地,并非为建而建。为了做精做深陆子文化,新埭镇还成立稼书学堂讲师团,聘任一批热爱、精通陆子文化的乡贤代表、专家学者,为参观考察学习的游客以及党员干部、学生等教授陆子文化课程。据了解,截至目前,稼书学堂讲师团已接待游客超6万人次。

  “今年我们还推出了稼书云学堂,让大家足不出户感受陆子文化的魅力。”据新埭镇党委委员马亮春介绍,针对青少年、企业职工两大群体,新埭镇还推出“老乡说小康”“泖水网事”“今贤论古贤”三大宣讲专栏,邀请党政领导、网红大V、知名乡贤、身边好人坐镇,讲新埭故事。自发布以来,覆盖受众达2.5万人次。

  转化:文明乡风促振兴

  文以载道,文能化人。“好人好事多了,邻里间的矛盾少了,文明和谐的氛围越来越浓了。”马亮春说,近年来,他们借助陆子文化品牌打造的契机,弘扬陆稼书的家风、清廉、“无讼”文化,培育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的淳朴民风,真正把文明乡风融入农村、融入农民,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以新埭镇挖掘陆稼书“无讼”理念,试点推行的“息事无讼”机制为例。通过聘请专职无讼调解员,汇集志愿者、法律顾问、村民代表、乡贤等各方力量化解矛盾,新埭镇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自推行以来,新埭“万人成讼率”连年下降,并涌现出了一大批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

  好家风,带出好风景。为传承和创新历史文化资源,让其重新焕发新的生命力,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新埭镇乘着“全域旅游”的东风,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新埭名人馆、稼书亭、陆稼书家族祠堂、尔安书院、清献园文化公园等景点串连成线,形成了一道别有韵味的乡村清廉文化美丽风景线。

  “游客不仅可以在‘稼书苑’体悟清廉家风的深刻内涵,在泖口古镇感受江南村落的古朴风情,还可以到水月湾体验田园牧歌式的生活……”农场主陆永其说,这两年,借着泖口古镇这一热门打卡地,他将采摘园打造成了一个集游玩、休闲、教育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基地。如今,农庄不仅成了乡村旅游的精品站点,也成了中小学生研学基地,每月接待游客逾千名。

  乡村振兴,文化建设要先行。新埭镇党委书记富国权表示,接下来,新埭镇将继续挖掘发扬传统耕读文化,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并通过将陆子文化、民俗文化、耕读文化、家风文化、老街文化等有机整合,让文明乡风飞进寻常百姓家,助力新埭镇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图片由新埭镇提供)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