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艺相传弘扬传统文化 何占豪、周正平收徒了!

发布时间:2020-12-29 10:10:0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遥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尊师重道一直以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拜师传艺一直以来是梨园剧坛的良好风尚。为了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国戏曲文化,充分发挥艺术名家“传、帮、带”的作用,12月24日,绍兴咸亨酒店群贤毕至,高朋满座,“光·音共继,德·艺相传”浙江省绍剧艺术研究院优秀青年演奏员阮伟惠拜师世界著名作曲家何占豪,优秀青年舞美设计师蒋一帆拜师世界著名舞美灯光设计家周正平拜师仪式在绍兴隆重举行。

  现场名家济济。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汪世瑜,原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主主席黄先钢,原浙江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周冠均,著名服装造型设计师蓝玲,著名戏曲教育家陈天贶,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书记薛亮,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党委书记刘建宽,浙江小百花越剧院艺术总监陶铁斧,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汪世瑜,著名作曲、音乐家谈声贤,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谢丽泓,浙江省戏剧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沈勇,浙江省舞台美术学会秘书长王鲁杭,著名甬剧表演艺术家王锦文,著名导演江瑶,著名导演孙晓燕,著名作曲、音乐家王天明,著名戏曲演奏家胡山岗,著名作曲、音乐家杨浩平等省内戏剧界专家以及兄弟院团的领导共同参与见证了这场盛大的拜师仪式。仪式由绍兴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吴凤花主持。

  周正平是中国舞台美术界的代表性人物,具有“灯光师人”的美称,在国内外屡获殊荣。闻名海内外,佳作等身的周正平始终以传承弘扬戏曲艺术为己任,勇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甘做艺术传承、发展道路上的“行者”,以实际行动培养艺术接班人,推动戏曲人才的成长。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专程赶到现场,对周正平、蒋一帆的收徒拜师仪式表示热烈的祝贺与诚挚的祝福,曹会长对蒋一帆寄予厚望,希望他以周正平老师为榜样,勤学好问,守正创新,为中国舞台美术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戏曲的传承和发展离不开前辈师长对后生晚辈的传道授业,离不开戏曲人一代又一代的薪火相传,离不开像何占豪、周正平这样的世界艺术大家在艺术传承道路上勇担责任,延续文化的脉络。希望两位青年创作人才,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以传承弘扬戏曲文化为己任,虚心求教,刻苦钻研,学习老师德艺双馨、无私奉献的艺术品格,学习老师的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艺术精神,自觉担当起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振兴表演艺术、勇攀艺术高峰的光荣使命,为弘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发挥积极作用。

  【浙江新闻+】

  何占豪

  世界著名作曲家,中国杰出音乐家、指挥家、音乐教育家。中国第一部小提琴协奏曲、民族音乐瑰宝《梁山伯与祝英台》的主创者。中国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历任多届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并多次受聘出任全国金唱片奖评委、金钟奖专业评委会主任等职务。2013年中国文学艺术家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授予何占豪金钟奖“终身成就奖”。2014年上海市委宣传部授予何占豪“上海文艺家终身荣誉奖”。2019年被授予第七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

  周正平:世界著名舞美灯光设计家,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二级教授),被中央宣传部授予“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被中央组织部、中央人才办授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现任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中国照明学会舞台电影电视照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舞台美术学会会长、中央戏剧学院客座教授硕博评审委员会专家委员,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首席专家,被中国艺术界誉为“灯光诗人”。曾获PQ2019第14届布拉格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最佳灯光设计奖”(这是世界舞美界的奥林匹克,也是华人里面首位获得此国际大奖的艺术家),获2017WSD第四届世界剧场设计展“灯光设计银奖”,八次获中国文化政府最高奖“文华舞美设计奖”。

  阮伟惠

  “2019年文旅部戏曲艺术人才培养·作曲班”学员,浙江省“新松计划·作曲高级研修班”学员。作品《绍兴师爷》任唱腔设计、部分音乐设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两袖清风》任部分唱腔设计、司鼓,入选2017国家舞台艺术创作精品目录,《美好家园》任唱腔设计、部分音乐设计,荣获浙江省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个人荣获“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优秀奖,第十三届绍兴市戏剧节演奏奖、唱腔设计奖,“戏之乐—中国民族器乐邀请赛”一等奖。

  蒋一帆: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戏曲舞美(灯光)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学员。具有丰富的舞台美术灯光工作经验和独特的舞台美术设计风格、设计理念。是浙江省最年轻最有潜力的灯光设计师之一。作品绍剧《于谦传之两袖清风》入选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绍剧现代戏《美好家园》获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新剧目大奖;小剧场绍剧《庄公的烦恼》荣获中国田汉研究会优秀剧目奖。个人荣奖绍兴市第十三届戏剧节优秀灯光设计奖。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