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杭州

杭州民警冲进火场救人 被熏黑的口罩让人心疼

发布时间:2020-12-29 09:51:33 来源: 钱江晚报

  “怎么这么重的烟味?你抽了多少烟?”

  “这就去换衣服。”

  夫妻一问一答,作为丈夫的民警庄保磊低调温柔,根本没有多说什么。

  注意到他嗓音沙哑还时不时咳嗽几声,老婆意识到不对劲,追问下去,警察丈夫这才坦白:在过去的24小时里,不但值班,还在火场里救了人。

  身上的烟味,呛伤了的嗓子,都是那把火给闹的。

  这是12月27日的早上。

  今年36岁的庄保磊,之前在部队服役17年,2019年才转业到余杭公安南苑派出所当民警。

  火警是12月26日下午2时许发生的,当时只说是辖区一家店铺发生火灾,民警庄保磊带领辅警立刻赶赴现场。

  黑烟滚滚而出,外墙都熏黑了。

  这里的三到七楼都是居民楼,由于事发突然,一时无法确定楼上住户有没有撤离。

  着火店铺的老板还很年轻,才20多岁,吓得站在路边,手捂着嘴。

  “二楼有个烧热水的壶,可能是干烧,着火了,旁边还有一堆毛巾。”小叶告诉民警,“我想去灭火的,可发现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他说自己打了119和110 ,就先跑到外面来了。

  七层楼的房子啊。冬季天冷,很多人家都关着窗,喊话也不一定听得见。

  眼下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逐层跑去敲门确认。

  眼看楼道里浓烟滚滚,庄保磊来不及等防护面罩取来,只靠一只普通的一次性口罩,带着辅警就往楼里冲。

  老式居民楼的楼道狭窄,浓烟滚滚,其实什么都看不见,黑烟直接往口鼻耳朵里钻。

  “太辣了!我平时也算个‘老烟枪’,都有点受不了。”庄保磊眯着眼睛,一手捂住口鼻,冲上楼,沿着楼道挨家挨户用力敲门,“有没有人?着火了,赶紧往下走!”

  12月26日是星期六,大周末的,庄保磊敲开门时许多住户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情况,满脸茫然。

  有几个低层的住户虽然闻到了烟味,知道着火了,因为害怕躲在家里不敢出去。

  庄保磊一边忍着烟熏,一边喘着粗气指导他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俯下身子,沿着楼梯往下,注意不要踩空……

  他自己没说几句,嗓子就又哑又痛。“一张口,浓烟就往喉咙里灌。”

  庄保磊敲完6楼的门,又跑上7楼,但是黑烟已经冲到了5楼,情况远比想象中危险。

  时间就是生命,他从来没有如此强烈地意识到这一点。

  6楼这家有2个孩子,庄保磊让家长用毛巾给孩子捂着脸,带着他们往下走。

  没想到,等他从7楼回到6楼,发现这户的女主人还在阳台上收衣服、拿包包。

  “别拿东西了,命最重要!”庄保磊跟“唐僧念经”一样反复催促,这位女主人终于放弃了收拾东西,跟着他往楼下撤离。

  跑完一个单元,庄保磊又冲进隔壁单元,还是逐层逐户敲门。

  第一轮下来,敲开门、有响应的住户都下楼了,庄保磊还不放心。万一有老人在午睡或是没听到敲门声?

  他戴上防毒面具,再次上楼,往返一轮。

  庄保磊和辅警前后护送十多人逃生,包括5个孩子。

  幸运的是,由于通知及时、动作迅速,最终所有住户都安全撤离,没人受伤。

  回到安全地带,庄保磊拿下面罩,才松了一口气,马上猛烈地咳起来。

  他脸上的一次性口罩已经完全黑了,眼泪怎么也止不住。

  经过消防队员近两小时的奋战,火情得以控制。

  庄保磊这才返回南苑派出所。整个傍晚的派出所里,回荡着庄保磊的咳嗽声。同事们都建议他赶紧上医院。

  庄保磊也着实有些后怕。“我知道烟很毒,但当时只想着赶紧把人都叫出来,顾不上这么多……”

  派出所领导安排他去医院做了CT检查,好在肺部没有太大影响,但呼吸道损伤是肯定的。

  这两天,庄保磊的呼吸道总算恢复得差不多了,他还跟同事打趣,“幸好平时会抽烟,提前适应了,这才没被烟给熏倒。”

  业主群里一片点赞,很多人不知道庄保磊的名字,但记住了那身警服。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