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金华

金华交警交出高分答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考核连续三年“零失分”

发布时间:2020-12-18 16:44:2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胡睿哲 王杭亮

  首创非机动车掉头车道、增设1300余处斑马线保障行人无忧出行、打造十条交通文明示范街、打造七条交通设施精品示范街……金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金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紧紧围绕金华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公安队伍主力军作用,探索智治、善治、共治等基层治理模式,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圆满实现公安交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考核连续三年“零失分”,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金华市区一角的文明出行城市景观小品。吴程俊摄

  智治:

  精细化管理让路口更聪明

  “以前回家经过这里很可能要等三个红灯,现在等一个红灯再掉头就可以了。”金华交警在路口停止线和斑马线之间,设置非机动车掉头车道的做法,温暖了许多非机动车车主的回家路。“非机动车掉头车道”也在当年的全省公安交管微改革创新大赛中,一举斩获金奖。

  一直以来,非机动车路口掉头不方便,给广大车主带来困扰,也间接导致了逆行、随意穿行等违法行为。金华交警在市区光南路和东市南街交叉路口首次尝试推出“非机动车掉头车道”,效果显著,随后逐步在市区重点路口推广。

  “小路口”改善“大民生”,金华交警在日常勘查中发现,金华市区不少路口的设置形式、交通信号放行方式、非机动车过街方式不尽相同,容易导致秩序混乱。为此,金华交警在不进行大改造的前提下,实施路口精细化管理模式。设立非机动车等候区、行人等候区、非机动车左转等候区,设置路段隔离设施和路口橡皮桩,确保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防止人车冲突,大大提升了通行效率,降低了交通违法率。

  善治:

  大提档让交通设施更人性

  “不管天气如何,打开车灯就能清楚地看见道路边线、车道分界线,这样的设施让出行多一分安全,也让我们省心不少。”家住迎宾大道附近的市民赵先生,点赞金华交警七条精品示范街之一的迎宾大道。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金华交警始终坚持“向设施要警力、向设施要秩序”的理念,积极推动交通设施大提档。今年,金华交警对十条交通文明示范街进一步优化提升,打造出七条交通设施精品示范街。七条交通设施精品示范街采用新工艺新标准的全天候雨夜标线,在雨夜同样具有高亮的逆反射效果,有效解决了以往普通交通标线的两个痛点。

  “市区交通设施提档升级步伐还在继续。”金华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路标线、护栏、标志牌、人行道、公交站台、绿化带等均在进行不同程度的调整设计。3年来,市区共增设各类交通隔离设施9950米,施划交通标线230840平方米,增设交通标志182块,拆除不合理交通设施394处。

  共治:

  多方协同让金华更文明

  “道路交通和城市其他治理密不可分,创建交通文明需要多方共同参与。”金华交警相关负责人说,有了这样的共识后,由交警、行政执法、街道、住建4部门联合打造的“一街四方”工作机制应运而生。

  人行道上有车乱停,行政执法部门人员即进行劝导。街道社区里有不文明行为,社区干部就上门排查提醒。“我们几个部门每周都会联合开展巡街活动,做到交通信号必查、交通设施必查、道路情况必查等。”金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说,每周巡查情况将上报登记,实现发现问题联合查、解决问题部门领、难点问题会商办。截至目前,“一街四方”相关部门已登记477件问题,解决477件,会商21次。

  三年来,金华市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十百千”示范工程成为交通路口的一抹靓丽风景,195个市直机关单位承包认领十条文明交通示范路的百余个重点路口,每天共有近1000名文明交通志愿者在高峰时段驻足街头参与文明劝导和秩序维护工作,礼让斑马线等文明之举蔚然成风。金华交警积极协调教育部门,落实教师和家长参与志愿劝导执勤活动,倡导家校合作共同维护交通秩序。

  “下一步,金华交警将全面总结三年创建工作,提炼固化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深化创建为民举措,持续打造金华文明交通高地,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更多交警力量。”金华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