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

让乡风文明成为一种自觉 湖州这个村家家户户晒“文明档案”

发布时间:2020-12-07 16:32:04 来源: 湖州日报

  “第一次考评时,我家在人居环境这块扣了9分,经过考评人员的现场指导,立马进行整改,你们看看现在大变样了吧。”近日,记者跟随安吉县递铺街道康山村考评干部走进村民黄加清家,他一边带大伙检查,一边不停介绍起来。

  与之前“文明档案”里的照片相比,眼前的院子焕然一新。“第一次考评就动真格,全家人觉得脸上无光。全村人都在比谁家更干净、更文明,我们家自然也不能落后。”黄加清还主动拿出家里的“文明档案”给我们翻阅,图文并茂,记得满满当当。

  眼下,与黄加清一样,康山村的665户农户正在为自己的家庭“文明档案”查漏补缺。同时,在村委大楼的考评小组会议室内,参与考评的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也在忙碌着准备相关材料。

  “今年最后一季的文明行为考评季即将启动,大伙都在精心准备着。”康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磊随手翻开一本家庭“文明档案”说,什么地方扣分?何处加分?何时参加志愿者行动?时间、地点、人物一清二楚,有些地方还以图为证,已经亮晒两次,村民们心悦诚服。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地处省级开发区核心区的康山村,近年来村级经济发展迅猛,年村级集体经济达到35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也跻身全县强村行列。“村美了,民富了,文明行为也得相匹配。”陈磊说,去年底率先推出了《康山村村民文明行为规范办法》,全村665户家庭自愿签订这份文明公约,接受文明考评。据了解,这份文明考评分为人居环境、移风易俗、传统美德、热心公益四大块内容,共49条细则。其中人居环境包括垃圾分类定点投放、有序停放车辆等;移风易俗包括简办红白酒席等;传统美德包含邻里友善、孝亲敬老等;热心公益包括参加志愿者活动等。

  如何让文明成为一种自觉?康山村坚持每季进行考评晾晒,以“明察”+“暗访”形式进行打分,现场扣分之处还加上了整改时限。“为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每家每户都建立了‘文明档案’,村里还设立50万元的文明奖励基金,年底汇总考评,积分结算奖励。”陈磊说,针对连续两年“差”评记录的,或者连续三年考评均为“一般”的,将取消该家庭成员村级福利补助政策等项目。

  “自从有了文明考评,家家户户极为珍惜这本‘文明档案’,村民的文明意识大大提升。”参与考评的村民代表许兰珍深有感触地说,只要“文明档案”持之以恒晾晒下去,坚信康山的文明新风必将一路盛行。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