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台州

红白喜事大瘦身 台州婚丧礼俗整治涵养文明新乡风

发布时间:2020-12-07 16:20:4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陈久忍 通讯员 杨鹏

  近日,台州温岭市大溪镇中溪村党员郑玉忠按照规定,将填写好的《操办婚丧礼俗事宜事后报告表》递交村党组织书面备案。“这次儿子婚礼放在村里办,只办一场酒席,不发烟不上高档酒,总共花了不到4万元,省钱又省心。”郑玉忠说,得益于去年推行的婚丧礼俗新规,酒席简办后,他们一家节省了近20万元开支。

  省“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实施新时代文明生活行动。台州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去年以来,相继出台《美丽台州新乡风涵育行动计划》和《关于在全市开展婚丧礼俗整治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制定了“十不准”“两报告”“两严控”等行为规范,在全市范围开展婚丧礼俗整治工作,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的文明新风。

  婚丧事只办1场酒,婚事单方酒席不得超过20桌,自办酒席单桌菜品成本不超过1千元……以《实施意见》为指南,台州各县(市、区)从酒席场次、人数、桌数、价位,到香烟分发、酒水规格、喜糖档次、婚车数量、彩礼金额等方面入手,因地制宜制定细化量化的参考标准,使整治行动可操作、可监督、可检查。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在开展婚丧礼俗整治的工作中,台州将公职人员、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纳入监管范围,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鼓励各行政村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行业规范等方式,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婚丧礼俗整治工作中来,开展群众自管自治,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

  台州出台海葬、树葬等生态殡葬“逝后奖补”政策,签订海葬承诺人数逐年升高;玉环在市殡仪馆成立守灵服务中心,实施丧事集中办理;三门建立全省首个婚姻文化示范基地,倡导婚姻新风;天台县白鹤镇在各行政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全,协助、督促村民按照有关规定操办红白喜事,破除农村陋习……随着婚丧礼俗整治的深入推进,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已在台州蔚然成风。

  “开展婚丧礼俗整治,为红白喜事瘦身,不仅刹住了大操大办之风,还顺应了群众呼声,减轻了群众负担,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台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深化婚丧礼俗整治,涵养文明新乡风,积极实施新时代文明生活行动,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营造良好环境。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