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杭州 >

护住身边“一平米” 建德用文明绘就最美风景

发布时间:2020-11-26 17:01:2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吴佳妮 共享联盟建德站 白洋 李黎 通讯员 贾丹枫 方祺

  近日,建德市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是建德首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击即中的背后有何秘诀?文明理念如何深入人心?11月25日,记者走进建德,发现这座浙西江城已将文明建设精准至“一平米”。

  “三年创建以来,我们始终秉承‘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思路,主要是发挥百姓群众的主体作用。”建德市文明办负责人钱航军说,“因此也创新了很多文明品牌,‘文明一平米’就是其中之一。”

  “文明一平米”是什么概念?钱航军告诉记者,以自己为中心点的一平方米空间,是最容易与人产生交互的空间,也是自己最容易把控的空间,在这一平方米的空间里,文明做好每一件事,就是为建德市的文明建设作出了大贡献。

  “文明一平米”,最基础的是做好身边小事,可以是从孩子做起的“光盘行动”,可以是尊重社会公共秩序的文明养犬,也可以是单元楼居民共同打造的最美楼道。

  在建德市妇幼保健医院,记者注意到,挂号窗口前的地面上,整整齐齐贴着一排脚丫子的贴画。该医院外联办主任叶雅玲告诉记者,这是为了方便引导人们排队挂号。“刚开始还需要志愿者引导,现在大家都能自觉排队了,并且还主动拉出间隔。”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建德市行政服务中心。人们安安静静地坐在休息区等候叫号,以往柜台前众人拥在一起的场景看不见了。“排队秩序的改变最明显。”行政服务中心引导员沈玲莉感慨道,“三年时间,已经习惯成自然了。”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文明一平米”并非一味对市民群众提要求,而是通过暖心细节的完善,产生文明互动。

  建德妇幼保健医院停车位紧张,孕妇开车前来就医,如何避免乱停车又能更方便?医院推出了10个更宽大的孕妈专用停车位,缓解了这一问题。

  建德有14万辆电动车,怎样更快地让每个骑车人戴上头盔?建德交警并非一罚了事,而是创新性地在城区主干道9个重点路口18个点位配置了共享头盔。

  “如果骑车人没有头盔,我们就会让他先借用一个,等回家拿到了自己的头盔,再还回来。”建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业务科副科长周健向记者展示了如何借用共享头盔,非常简单,手机扫一扫,按提示完成即可,而且是免费借用。

  “今年我们就文明建设,对群众满意度进行了测评,其支持率、参与度和满意度都达到了95%以上。”钱航军说,“数字的背后是文明行为的体现,也就是‘文明一平米’所带来的真实效果。”

  文明在深化,行动在创新,三年时间,“文明一平米”在建德已不仅是做好身边小事,而是深入到更多暖心细节。

  建德有一路特殊的公交车,在日常行车停靠中会多停10秒,为什么?因为这趟7路公交车途经学校和农贸市场,每逢早晚上下学的时候,学生特别多,又因为农贸市场的缘故,坐车买菜的老年人流量特别大。多停的这10秒钟,就是为了让他们在下车的时候慢一点、稳一点,上车的时候不要跑、不要急。7路公交车也因此拥有了最有温度的车厢。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功了,接下去,建德还要做些什么?“首先是要把原有的好做法继承下来,还要进一步创新。”钱航军说,“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推出最清洁工程、最有序工程、最暖心工程和最平安工程这四大工程,让文明清风徐徐永来。”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