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从教32年 他倒在心爱的岗位上 学生提到他就忍不住哭

发布时间:2020-11-18 17:02:3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金晨 纪驭亚 共享联盟临海站 陈耿

  “记得10日上午的两节数学课,您虽精神不济,但一如往常写了满满的板书。真的好后悔没有珍惜您在的日子……”这两天,台州临海市大田中学高三数学老师金龙敏不幸逝世的消息,在当地传开。在网络上,师生、家长们对这位敬岗爱业好老师的悼念,催人泪下。

  11月10日那一天,他站在三尺讲台,连着给两个班上了四节数学课,课堂上,风趣幽默的他还开着玩笑,出了名的大嗓门,连对面楼里都能听到。当天中午午自修,他还在两个教室转,看看学生有什么不懂要问的。下午参加完高三年级数学组备课会议后,他又赶紧回到办公室备课,直到倒在地上。

  虽然同事们及时拨打120,校医也采取了急救措施。但这个乐观开朗、朴素热心的53岁中学高级教师,生命还是永远定格在了2020年秋。

  “他从教32年,送走了5届初中毕业生、7届高中毕业生,所任教的班级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大田中学校长蒋森回忆,金龙敏个子不高,戴着一副眼镜。课堂上总是笑声一片,课后依然激情澎湃,热心而无私的他,是学生眼中的“开心果”,同事嘴里的“小包车”(临海方言,意思为小汽车)。

  金龙敏所任教的高三(19)班和高三(20)班是选考多种组合的综合班,班上男生居多,不少学生比较调皮。但同学们告诉记者,这几天大家提起金老师,就忍不住会哭成一片。“金老师看到班里有学生因病假耽误了课程,对着作业本百思不得其解,总是主动地凑上前问:‘什么时候有空,我再给你讲一遍。’休息时间,金老师的办公室成了大家的第二课堂,去补课、答疑的学生络绎不绝。”让高三(19)班的小张同学记忆犹新的是,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他有很多问题没弄明白。回到学校后的一天夜自修,他去请教金老师。没想到,金老师从一道小小的数学题延伸开来,又是写又是画,足足为他讲了快两个小时。

  而平时,金龙敏也喜欢用自己的经历勉励弟子们。“他高中时没有好好学习,直到高考前几个月才意识到,开始发奋,终于考上了师范。如果早点有这意识,完全可以考得更好。他以此来鼓励我们要在高三更加加油。”小张遗憾,以后再也听不见那一声声宏亮的、富有穿透力的大嗓门了。“但我们会听金老师的,一定要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为自己拼一把。”

  意外发生后,同属数学教研组的王秀权接过了高三(19)班的接力棒,他告诉记者,自己和金龙敏认识近20年,两人是同事,更是朋友。“大家亲切地称呼金老师为‘小包车’,一方面是他因为体能好,100米曾跑出了11.4秒的好成绩;另一方面是因为他站位高,工作上激情澎湃,却又淡泊名利。”王秀权说,排课时,被排到早来晚走的课,金龙敏从没怨言;出去郊游,开车、搬运等体力活,他总是冲在第一个;哪怕父亲生重病住院,怕学生课程落下的他,依然坚持着没有请过一天假。但遇上评荣誉、先进,他总是摇摇手,说要把机会留给年轻人。

  而如今,这辆马力十足的“小包车”熄火了。“实际上,去世前一天晚上他就说自己有点不舒服,我让他去医院检查下,但他不想请假,想捱到周末再说。”同是教师的妻子杨敏芳提及丈夫更是一次次落泪。她告诉记者,夫妻俩曾经约好,现在好好教书育人,退休了好好玩。如今,退休的日子一天天近了,从来就信守诺言的金龙敏却失约了。

  金老师,一路走好!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