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以公益项目推动服务常态化!秀洲新塍打造“红色志愿小镇”

发布时间:2020-11-12 16:36:50 来源: 嘉兴日报

  对老复员军人和家属进行采访视频录制,制作成影像资料和宣传册,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料……”近日,嘉兴秀洲区新塍镇举办了“汇‘塍’益之力,燃志愿之火”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规定时间内,参赛选手需要采用项目陈述、多媒体演示、短视频展示等多种形式对参赛公益项目进行现场路演。

  “今天我带来的项目是‘红领巾小小讲解员’。我们村是中共嘉兴县委旧址所在地,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通过设立沙家浜村红领巾小小讲解员服务站,建立一支青少年志愿讲解员队伍,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的热情,从小培养志愿服务精神。”沙家浜村红心志愿者服务队洪燕介绍,希望更多孩子可以利用周末、假期时间进行实地讲解的志愿服务活动,把红色文化传递给更多人。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收到32个公益项目,经过前期的预选赛、入围赛,最终“种子特训营”、“红领巾小小讲解员”、“桃声琅琅”志愿宣讲、“玩美·悦读”之亲子共读、“乡音大喇叭”反诈、“盛世如你所愿”关爱老复员军人等10个项目入围决赛。这些项目涵盖居民文化生活、妇女儿童保护、关爱残疾人、敬老爱老、优抚安置和环境整治等内容。

  与往届不同,今年设立了“续接品牌志愿服务项目”。经大赛组委会讨论决定,天福村的“爱·陪伴”敬老助老公益项目和万民村“彩虹桥”青少年服务公益项目成功入选,将继续获得资金支持。当天,还表彰了袁丽红、李雪、赵亚琴等一批获得“塍益之星”的优秀项目负责人。

  志愿服务活动是一项崇高的公益事业,也是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新塍镇以打造“塍益580”志愿服务品牌为抓手,聚焦群众需求,不断壮大志愿队伍,创新服务体系,拓展服务领域,建立了长效机制,营造了全民公益氛围,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在使该镇志愿服务走向特色化、多元化、常态化的同时,构筑了美丽城镇建设生活美的格局,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通过大赛的形式,给予这些成长中的志愿服务团队必要的资金和能力支持,激发他们投身公益的热情,将带动更多的服务团队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为老百姓提供高质量的志愿服务,让我们的美丽城镇建设也更有温度。”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以项目化提供志愿服务,不仅激发了志愿队伍的内生动力,还实现了志愿服务网络体系的全覆盖。

  下一步,新塍镇将继续推进志愿团队建设,培育、扶持、发展一批优质志愿服务项目,引领、支持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着力激发志愿服务组织活力,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塍益580”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推动全镇志愿服务事业专业化和可持续发展,共建和谐“红色志愿小镇”。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