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杭州

淳安老人雨夜山中失联 他们用柴刀劈出生命通道营救

发布时间:2020-10-23 14:25:2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刘健 共享联盟淳安站 方俊勇 通讯员 余丽君

  刀口砍钝的柴刀撂在屋子的一边,挂在墙上的救援服也新增了几道口子,几双鞋子满是泥泞……10月19日中午时分,位于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的民安救援大下姜中队驻地,中队长江治华接完一个电话后,露出欣慰笑容。医院传来最新消息,大家雨夜从大山中救出的那个老人,身体状况一直向好。

  原来,10月17日下午4点多,大墅镇的方大伯上山去接干活的老伴,顺便捡拾柴火,却因走错路,最终迷失在山林中。这几天,淳安秋雨绵绵,山区气温骤降,到了晚上7点多,天色已暗,家人在附近找了一圈后,仍没找到老人,只能报警求助。

  淳安县公安局大市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了解老人的详细信息、上山时间等基本情况,随后联动大墅镇干部、民安救援队大下姜中队和周边村庄的干部群众,组团上山开展搜救。

  山势陡峭且歧路众多,老人的走失方向,始终难以确定。经过碰头会商,搜救人员决定分多路进行搜寻。由于信号较差,搜寻期间,只有一个村干部短暂地拨通了方大伯的手机。“说不清具体位置,只知道附近有水流声。”方大伯这句简单的回答,成为搜救人员判断老人方位的依据。

  很快到了晚上9点多,搜救人员对周边地图进行分析后,开始沿着村落做全方位搜索。大市派出所民警喊着方大伯的名字,搜寻到一处山岭时,听到了来自对面山谷的微弱回应。

  但是由于两处山脊相隔100余米,山上植被茂密,看不清老人的位置,也无法判断声音的具体方位。搜救队伍立即再次集结,民安救援队携带专业设备,向着老人发出声音的位置靠近。

  山势高、秋雨急、气温低,给搜救工作带来极大困难。由于没有山路,加上夜间视野不佳,大家在山林中不停穿梭,直到晚上11点,才成功锁定老人位置。这时,大家已经手持柴刀硬生生在山林中砍出了一条长达3公里的生命通道。

  老人被找到时,全身已被雨水淋得湿透了,还在不停打颤。搜救人员很快将他背下山,送到了医院进行全面检查,此时,已是第二天凌晨。

  据了解,老人因为雨天走错路,加上不慎摔倒受伤,才无法自行下山。经全面检查,老人没有生命危险,现仍在住院,接受康复治疗。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