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的美令人怦然心动

发布时间:2020-10-12 09:33:3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张林华

  图源宁波发布

  前些年,《纽约时报》评选公布“全世界最值得一去的地方”,中国内地有拉萨和莫干山两地上榜。这类评选活动纯属一家之言,不应太看重,不过也多少能说明一点问题。紧邻杭州、位于浙北德清境内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莫干山景区,何以能够在如林的中国名胜中脱颖而出?

  答案是当地悄然出现了一种全新的、纯生态的休闲旅游业态——“洋家乐”。持续有老外在当地租用农房,建造融于绿水青山之自然美的民宿酒店。酒店基本保持原农舍的外观原封不动,为的是原生态的效果,但对农房内部进行了精心改造,以便适合现代人生活之需。每项改建都基于对当地村民与民俗的理解与尊重,并秉持合作互惠原则,为大山深处的农户换来了金山银山。

  比如,为御寒而新挖的壁炉,其燃烧材料取自当地废弃的玉米秆,其他器具如浴室、木床、桌椅等,材料取自当地,工艺则师法自然,于是,细竹条铺成屋顶,竹编成窗帘,石槽成为洗脸池,电灯用树枝包裹。卧室里转动的,是木质大吊扇……不一而足。除了当然会有的地道西餐,当地司空见惯的农家蔬菜、竹笋蘑菇,都成为客人津津乐道的美食。莫干山地区风光秀丽,游人在山林内客居,既享受现代生活的舒适,又体验到乡民宁静、质朴的郊野生活,还能与自然最大限度地融合,身心都得到休闲、放松、颐养。人们在欣赏与享受大自然赋予的美丽风光的同时,更能够同时理解与保护自然,堪称是一种理想的度假模式。

  有人说,城市意味着先进,意味着文明,所以本来就有“城市文明”这一说。可是而今,乡村越来越成为“香饽饽”,城里人对乡村趋之若鹜,对乡村生活艳羡不已。究竟又是什么原因呢?很值得现代人思考。

  乡村生活为什么如此可爱而难得?显而易见的是,乡村具有城市所不具备的独特的美丽田野风光。这一点,那位洒脱的五柳先生陶渊明,我相信最有共鸣。东晋末年,陶渊明定居桃花源,“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衣食无忧,兴之所至,吃肉喝酒,吟诗诵词,定然是痛快至极。即便不留神喝醉了酒,晃悠悠出门游荡也无大碍,因为幽幽夜空,月明星稀,鸡犬相闻,均可为伴。实在撑不住了,一屁股坐在田埂上,或者干脆靠着草垛什么的打个盹,待酒醒再起身。

  许多人偏爱厚重的英国文学,我有个突出的阅读感受是,正是因为那里有着简·爱这样的英国人对于乡村的浓浓的情意。除了辽阔宜人的英伦乡村田野景色,我相信英国人喜欢乡村另有深意,那就是乡村生活所先天赋予人类的、弥足珍贵的自由与尊严。

  自19世纪中期始,英国人在抗议工业革命对英国乡村的破坏,对农民的尊严的剥夺的同时,也拼命争取他们享受自然的权利。工业革命后期,英国人更坚信乡村是肮脏城市的避难所,自然是烦嚣世界的伊甸园,就开始了他们举世闻名的每年到乡村定期度假的绅士生活习俗。

  与城市相比较,乡村仍然保留着我们最正宗的文化与生活传统。乡村的一砖一瓦、一房一舍,即使陈旧,仍然是我们最感亲切的乡村记忆;鸡犬相闻、暮鼓晨钟的生活,也许单调,却一定最能拨动我们神经中最敏感的那根弦。这种传统,也可被视之为现代人的精神家园。当今人浮躁烦恼,或为情或为利或为名,为各种有形的无形的利益而争,神经紧绷,身心憔悴,灵魂无处安放,总容易忘了自己出行奔忙的真正目的所在。

  建设美丽乡村,既把我们弄丢的乡村传统价值找回来,又让现代公民意识生根发芽,这好像正是百年来我们所共同追求的目标!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