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德清嫂”上门 点菜师上线…假期里浙江各地“光盘”行动妙招多

发布时间:2020-10-09 09:51:5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蒋欣如 王璐怡 金燕翔 区委报道组 张帆 通讯员 胡梦婷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最具象的幸福,往往离不开餐桌。当“双节”遇上刚发布不久的《浙江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我省各地会给出一份怎样的答卷?连日来,记者在各地走访发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已深入人心,“舌尖上的节俭”正蔚然成风!

  “光盘”倡议,民宿高校各出妙招

  10月4日,德清莫干山宾客盈门。到了饭点,农家乐、民宿座无虚席,“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宣传提示不时可见。

  11时半,莫干山镇北湖村“在·云起琚”民宿,陈先生一家7口游玩返回开始点餐。“要了七菜一汤,一半是时蔬。”陈先生说,现在全家都有共识,以爱吃、适量为主。

  节俭正成风尚。“以前怕客人不够吃,现在是让客人吃好又不浪费。”“在·云起琚”主人、莫干山巾帼民宿协会副会长鲍红女介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发出以来,“德清嫂”志愿者时常上门宣传,民宿主们也积极响应,“我们的管家和服务员会在客人入住时就了解他们的饮食需求,做好节约提醒,还针对一些剩菜推出当日再加工、打包等服务,现在’光盘’族明显多了。”

  “德清嫂”志愿者上门向民宿主宣传“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莫干山镇妇联供图。

  记者了解到,德清一些餐馆民宿还推出定餐服务,可根据人数、口味需求等提前预约供餐。“以前出来玩,大家请客讲排场,现在我们流行AA制,相互提醒,吃多少点多少,加上酒水自带,节约多了。”一旁预约了6人餐的沈女士说。

  同样是倡导“光盘行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食堂里的桌贴显得格外“萌”。“餐桌上有肉是极好的,但也要适可而止。”“生活是注定节约的旅行,哪怕有再多的财富也要杜绝浪费。”“甄嬛体”“文青体”“春晚体”等网言网语经过巧妙编排,在这里传递出文明节约的价值观。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趣味桌贴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宣传负责人介绍,这些漫画桌贴是广告、设计专业的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共同创作的,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网络表达,引起广泛共鸣,起到更有效的宣传效果。“不少同学反映,这样的标语可爱又有爱,看着标语就觉得应该把饭菜都吃光。”

  专业点菜师,“量身定菜”更有味

  节俭之风兴起,也诞生了一些新职业。10月4日中午,来自上海的10位游客来到柯桥区鉴湖大酒店就餐,在点菜师张飘的建议下,他们吃的菜营养搭配均衡,回味豆干、自制酱鸭、酱汤大河虾、绍式汉堡、绍式小煮、油炸臭豆腐、葱油秋葵……道道都是绍兴特色菜。

  点菜中的点菜师

  既解决顾客不会点菜的烦恼,又合理安排菜品避免铺张浪费,眼下点菜师已成为柯桥各大酒店优质服务的标配。“我们的宗旨是让顾客吃的健康又美味。”张飘说,点菜师不仅介绍菜品,还会以健康就餐、营养就餐为原则提供建议,友情提醒“适可而止”。

  “有了点菜师,我们请客点菜从多多益善,变成了科学养生。”在柯桥经商的吕先生表示,现在去酒店就餐,点菜师会根据实际的人数、口味点出数量适宜、价格合理的菜谱来。

  “专业点菜师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宴请、酒席点菜过多而导致的食物浪费现象。”柯桥区餐饮协会会长胡伟钧表示,接下来,协会将根据餐饮企业对点菜师的需求量,适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营养配餐等专业方面的培训。

  家宴中心,助力聚餐新风尚

  长假期间,聚餐总是少不了的。中秋当天,海宁斜桥镇光明村村民老张在村里的家宴中心摆了16桌搬家酒。野菜虾仁羹、糖醋排骨、鸡汁陆笋……各类菜色玲琅满目,分量适中。“以前摆酒,一大半都是倒掉的,太浪费了。”老张说,现在菜虽然分量没有以前多,但胜在精致,吃起来赏心悦目,节约了粮食,也减少了成本,吃得开心又满足。

  海宁斜桥镇光明村家宴中心

  家宴文化的逐渐改变,“金牌大厨”们功不可没。主厨邢管明说,今年8月初,镇政府组织了土厨师培训,主要内容就是倡导文明用餐。极少数顾客想大操大办,厨师适当引导后,往往也能做到合理点餐。“现在,我们实行标准菜单制,两种套餐分别是780元/桌和980元/桌,菜品齐全,价格也实惠,对引导减少铺张浪费起到了不错的效果。”

  参加酒席的村民们也表示,在家宴中心吃酒席,还能顺便阅读学习宣传资料,现在大家慢慢养成了公筷公勺的习惯,用餐时也会有意识地“光盘”。

  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省文明办将在全省广泛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新时代文明生活行动,通过宣传引导、文明实践、创建带动、制度建设等工作,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把“文明就餐”好习惯打造成继“礼让斑马线”之后的又一张文明“金名片”。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