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杭州大学生跪地救人受赞扬 但他更希望人人都能做到这两件事

发布时间:2020-10-09 09:41:36 来源: 小时新闻

  国庆长假去景区游玩,登山途中如果发现一名男子倒地晕迷,急需救治,你会怎么做?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法学专业大二学生张鸿栋以实际行动,给出了漂亮的回答。

  今年十一假期,老家河南的小伙子张鸿栋没有选择回老家,而是选择留在浙江过节。10月3日下午,张鸿栋与亲朋好友一起,来到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牛头山景区游玩。

  牛头山并不高,登山路开始也比较平坦,张鸿栋和同伴们有说有笑,悠哉悠哉沿着山路走。

  下午3点左右,他们行至半山腰时,张鸿栋突然发现一位体型较胖的中年男子躺在地上。当时山上人并不多,周围也没有很多人围观,另一位中年人仿佛是那男子的同伴,正急得直跺脚。

  见状,张鸿栋立刻赶到患者身前。经过简单观察,他发现患者已经失去意识,呼吸、脉搏极其微弱。

  人命关天,张鸿栋没有丝毫犹豫,一边提醒同行人员立即拨打120和门票上的景区急救电话,一边按照在学校学习的心肺复苏抢救术开始对该男子进行紧急抢救。

  “上个月,我刚好在学校军训中学过相关急救知识,没想到,生死时刻,竟然真的用上了!”在没有任何器械的情况下,张鸿栋马上用在学校学到的医疗急救技能,与同行学过医的阿姨,以及其他人搭档,轮流对那名男子进行心肺复苏。

  虽然当天山里气温只有10多度,但在对患者全力抢救过程中,张鸿栋早已经汗流浃背。

  抢救该男子期间,张鸿栋和另外3位热心人一起,差不多3分钟换一人,咬牙坚持做了近30分钟的胸外按压,直到景区医护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救治。他们的努力,也为那名当时已经失去意识的男子,争取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累虽然累,但我不能放弃,不能放弃任何可以挽救一条人命的可能。”张鸿栋说,作为一名大学生,遇到这些紧急情况,自己既然会心肺复苏,那就应该有这样的担当,勇敢地站出来,勇敢地救助别人。“当时,我就想着,能够坚持抢救多一分钟,就能为患者赢得多一分生存的希望。俗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事后,张鸿栋表示,在他就读的杭师大钱江学院,之前也有同学见义勇为的事迹。同学们的每次出手相助,都可以给社会带来一些正能量,每个人的小小善举,或许就会让陌生人之间纯真、朴素的感情漫延下去,从而让更多的人在危急关头勇敢地救助他人。

  “非常感谢学校能在军训中传授给我这些急救知识,让我在遇到这次紧急情况时,能及时派上用场。”目前已经回到杭州的张鸿栋说,他最大的一点感触,就是希望人人都去学一点急救知识,紧要关头真的很需要。

  当被问及施救过程中是否有过犹豫和担心,张鸿栋坦言,当时并没有一丝害怕,原因有二:一是自己从小就是个热心肠,当时没有想太多,觉得这是一名青年人应该做的;另一方面,作为一名法学生,在课堂上学过,《民法》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员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所以并不担心会有“扶不起”的事发生。

  杭师大钱江学院老师告诉记者,正在读法学专业的张鸿栋同学,从高中时就明确了学习法学的目标,立志成为一名为社会公平、正义服务的法律人。他在法学系就读期间,品学兼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热心服务社会。

  张鸿栋(右一)

  假期在景区遇到的这件事,张鸿栋并没有声张,也没有发朋友圈之类的。直到10月7日,辅导员老师例行询问同学们假期情况时,才被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知道。

  10月7日下午,记者拨通了张鸿栋的电话,表明身份和采访内容后,张鸿栋第一句说的话,并不是他自己,而是急切想知道那位中年男子被担架抬下去后的情况,“当时抬下去的时候,感觉还不是很好,脉搏比较微弱,不知后来怎么样了,虽然不认识,很牵挂他。”

  记者随后拨打了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官方电话,很可惜,被告知那位男子最终还是走了。同时,景区工作人员还是对张鸿栋等人的救人行为表示了感谢。

  听到这个消息,张鸿栋沉默了好几秒,最后叹息说:“太可惜了,人没了可能一个家庭会受到打击。”

  虽然并不清楚具体致病原因,但张鸿栋记得那位男子比较胖,他感慨道:“我家里的长辈们也都有些胖。经历了这件事,我真的会很认真地告诫他们‘要减肥、要减肥、要减肥’,或许这件事,也能让他们的减肥动力会更强一些吧。不管认不认识,建议人人都能学会点急救知识,以及不要太胖,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的。”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