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乐清这个镇成立"志愿讲师团" 只为宣传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20-09-27 14:08:55 来源: 乐清发布

  阿公阿婆,你们知道最近生活中什么词最热门吗?对,是垃圾分类!

  9月24日上午,

  磐石镇磐南文化礼堂内,

  来自磐西村的志愿者讲师陈立峰用方言开场,

  引得在场的村民们侧耳聆听。

  当天,是磐石镇垃圾分类志愿讲师团成立的第一场培训活动,吸引了磐南及周边上百名村民参与。

  今年7月,磐石镇率先推行全域垃圾分类工作,在新城村和工贸城小区进行试点。在引进第三方公司开展收运和管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外,他们发现“内部软件升级”也尤为重要。“在农村推广垃圾分类,与城市会有所差别,如何提高村民们的意识是第一步。”磐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推广垃圾分类知识,这段时间,他们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成立志愿讲师团就是其中的内容之一。

  据悉,这个讲师团的10名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中有浙江省首届绿色公益使者、从事环保公益行动数十年的90余岁老人何存济,温州非遗“莲花”传承人谢爱娇,热心公益事业的林晓忠林秀夫妇等磐石当地志愿者。“听说要组这个讲师团,大家都积极响应,一周不到人员就组好了。”该讲师团发起人之一的林晓忠笑道,大家结合自己的特长,提出宣传的新形式:谢爱娇擅长唱“莲花”,她计划将垃圾分类知识融进唱词,使宣传方式更通俗活泼;磐石小学退休老师黄月英业余是名文艺爱好者,她计划将垃圾分类编成三句半,用脍炙人口的形式让大家入脑入心……

  磐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根据村、学校、单位、企业等不同人群,策划开展现场授课、入户宣传等生活垃圾分类宣讲推广活动,同时把精彩的表演形式录制下来,放到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形式,扩大宣传受众。

  除了生动精彩的知识培训,磐石镇还成立了由村干部、党员、能人志士等20多人组成的垃圾分类督导队,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并在村民们丢垃圾的时候,在旁“手把手”指导如何正确投放垃圾,确保宣传知识的实效性。

  磐石镇轰轰烈烈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正是乐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铺开后的缩影之一。为激发市民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减量新风尚,日前,乐清市生活垃圾分类宣讲团成立,43名来自教育系统、党政机关、市环保协会等的志愿者作为宣讲团讲师,将深入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授课,大范围、广撒网式地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理念,掀起垃圾分类宣传推广新热潮,形成“人人都知晓、家家都参与”的良好氛围。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