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显江南风情 绍兴非遗兴乡大巡游首站启动

发布时间:2020-09-23 15:22: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干婧 阮帅 共享联盟越城站 董林清

  抖狮、吹打、高跷……各种记忆里的非遗民俗表演,9月22日下午在“鲁迅外婆家”——绍兴市越城区孙端街道安桥头村上演。当天,“2020绍兴有戏——非遗兴乡大巡游(越城站)暨鲁迅外婆家中秋夜市”活动正式启动。

  “花样年华非遗巡游”“外婆家中秋非遗夜市”“中秋民俗非遗大闯关”“欢庆团圆中秋戏台”“巧手匠心云非遗直播”等五大活动吸引了当地村民,大家纷纷走出家门,参与到活动中,现场吸引了近1万名观众和游客。

  此次非遗兴乡大巡游越城区站,最大的亮点是水上巡游。水上巡游队坐着乌篷船,沿着小河一路吹吹打打,尽显江南风情,别具水乡特色。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非遗巡游还加入了鲁迅外婆家祝福队、欢度佳节风情队等特色队伍,鲁迅笔下的人物携手非遗巡游队伍,从水、陆两路带给村民和游客一场非遗视觉盛宴。

  同时,近50个摊位的非遗夜市集中展示和销售了充满温度的绍兴非遗手作产品、绍兴非遗美食和特色农产品。现场有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示制作技艺,游客还能参与“月饼DIY”“放花灯”等非遗项目体验。

  “今天带着孩子来‘鲁迅外婆家’看看,这里正好有活动,从书本来到现实,我们对绍兴非遗和绍兴传统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绍兴面塑的摊位前,来自宁波的游客俞水娟带着儿子正在买手艺人制作的“猪八戒”面塑。

  “此次活动主要是为了凸显非遗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地位和价值,提升广大民众对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在全市形成‘人人参与非遗保护传承’的社会氛围,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助力全面小康,共享美好生活。”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