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让残障人士顺畅游西湖 杭州推出首条助行公交专线

发布时间:2020-09-24 15:20:0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黄佳琪

  淡蓝色车身,随处可见的“城市有爱生活无碍”标语,车厢内中段常见的座位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包有海绵的挡板。

  9月21日,这样一辆特殊的公交车停靠在杭州六公园公交车站旁,杭州公交集团汽一分公司经理周明介绍,这是专为残障人士推出的杭州首条助行专线,线路编码“582”寓意为谐音“我帮您”,将根据预约情况,计划于9月26日正式上线。

  首条线主打环湖线路

  提前预约服务

  此次推出的专线首条线路是以六公园站为起终点的环湖线,从六公园站始发,经武林路、庆春路、环城西路、北山街、杨公堤、南山路、开元路、延安路、庆春路、武林路至六公园。

  需要提醒的是,与以往乘客可随时在站点上车不同,乘坐582助行专线,乘客需要拨打预约电话,提前一周联系0571-85191122转2号键预约,预约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8:30-17:00。

  公交集团将根据需求安排批次,规划统一上车点和出发时间。

  团体可通过社区、组织、机构集中预约,公交集团会根据出行时间到统一地点接送乘客,价格为市场包车价的一半。

  个人预约时,确定582路发车时间后,乘客自行到统一地点集中上车,开展环湖观景游。乘客乘车时间为双休日9:00-14:00。残障人士不收费,陪同人员按正常公交车标准收费。

  线路投用专属车辆

  保障安全出行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首批投入使用的582专线车辆,都是经过特殊改造的。

  由于肢体残疾人群出行需依靠轮椅,车辆会选用较为宽敞的10米车型,并配有车载轮椅导板,以便能够方便地推拉轮椅上下车。

  此外,普通纯电动公交车厢内两侧均设有座椅,而杭州公交将首批582路车厢箱体正中部分座位拆除,大大扩展了空间,并在两侧安装软棉挡板,防止轮椅滑行。

  为了进一步保障安全,每个轮椅座位区域,均设置专属安全带,用于固定轮椅和乘客,为残疾人士提供安全、舒适的乘坐环境。

  志愿服务正在募集

  亟待热心人士加入

  582路专线的运营,无论是上下车地点还是游览途中,都需要志愿服务的支持。

  公交集团通过多种途径募集志愿者参与服务,除城投万名党团员志愿服务队以外,公交集团也呼吁热心的社会人士和沿途周边景点、商家积极加入,携起手来,在出游保障方面为残障人士提供更多便利。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