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

有一种文明叫“光盘行动”!“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在安吉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20-09-21 17:00:22 来源: 湖州文明网 安吉文明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并迅速在全社会营造出“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很快,省市县各级纷纷发出倡议,鼓励全民参与“光盘行动”。我县也积极践行,县文明办一纸倡议发出后,全县上下掀起一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行动高潮,让节约成了一种“新风尚”。

  带头示范,发挥引领作用

  近日,安吉县梅溪镇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揭牌仪式,首批4家人大代表企业餐厅、3家市民餐厅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餐厅。该镇相关负责人章军平表示,此举意在通过公益宣传、礼仪活动、宣传引导、节约举措等,在全镇掀起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绿色生活的良好风尚。

640.webp (2)

  其实早在8月18日,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县综合执法局、县文明中心(县创建办)、县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办已联合开展了一场机关食堂“光盘行动,机关示范”倡议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努力让节约成为共识。 “我们机关食堂每张餐桌上都摆放了宣传卡,进口处还有温馨提示,时刻提醒大家要节约粮食,反对铺张浪费。”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此次该中心带头履行机关食堂监管职责,进一步完善机关食堂系列管理办法,健全内部的管理规章,推进餐饮服务平稳发展。

  做好带头示范,政府部门纷纷动起来。县文体旅游局、县综合执法局、县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办联合举办了一场旅游饭店行业“绿色消费行动”现场会,正式向旅游行业发出倡议,并向首批“绿色消费引导员”授肩带,为政协委员代表颁发“绿色消费”监督证书。“接下来,我们也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绿色点菜、绿色监督、绿色宣传、绿色评比等工作机制。”县文体旅游局行管科科长喻瑶说,一期行动初步考虑在饭店设光盘点菜员,提醒顾客适量点菜;鼓励使用公筷公勺,用餐卫生,便于打包;对于饭店贯彻落实节约政策的,将对其垃圾清运给予优惠折扣,后续还会拍摄光盘行动代言宣传小视频。

640.webp (5)

  县市场监管局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巡查契机,为餐饮单位在餐厅的醒目位置张贴或摆放“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的宣传海报和桌贴标识,引导市民理性消费、健康生活。“吃饭时,这些醒目的标识督促着自己,都不好意思浪费粮食了。”市民小王说。另外,县文明办还组织公益组织走街入巷,到社区和公共场所宣传、劝导。

  各乡镇(街道)也是“践行者”。孝源街道组织35位议政员结对辖区35家餐饮店,发放倡议、点对点指导,活动进行得热火朝天;递铺街道办事处食堂推出一周“光盘打卡”活动,对当天“光盘”的机关干部给予水果奖励……

  “前期,我们已经通过电视、报纸、城市大屏幕、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方式对‘光盘行动’开展了全方位宣传,营造了社会氛围,一段时间下来,各方也在积极行动,为节约粮食贡献力量。”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从我做起,提升全民意识

  反对浪费、提倡节约,餐饮行业是真正的受惠者。位于县城苕溪路上的正文微公益面馆自开馆以来,一直深受市民的喜爱。面馆负责人程正文介绍,高峰期一天至少能卖掉40碗面,产生的厨余垃圾装满整整一泔水桶。“现在实行的‘光盘行动’效果非常好,很多客人点的东西多了,就会打包带走,现在一天的厨余垃圾只有一小半桶,生活垃圾也减少了。”他说。这段时间,每天中午、傍晚就餐时间,缘通国际酒店的2名点菜员就会准时出现在点菜间,不仅为消费者搭配菜肴,也会提醒他们点菜不宜过多。“以前是根据客人需求点菜,不会过多去制止,现在我们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号召,专门安排点菜员上岗引导,一天的餐厨垃圾明显减少,而且客人意识也在提高,吃不完就会打包带走。”酒店相关负责人说。

640.webp (7)

  “自2013年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以来,我们协会多措并举,让‘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深入人心,而且安吉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星级酒店、饭店分会会员单位都已陆续开展‘光盘行动’,效果显而易见,尤其是酒店客人开始注重打包。”县旅游协会饭店分会会长王亚芬说。

  为切实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饭店分会也将谋划一系列举措,除了安排点菜员上岗外,还会指导会员单位精心设计宴会、聚餐的菜品和菜量,酝酿“光盘折扣”“免费打包”等一系列优惠措施,积极引导行业建立正向激励制度,指导消费者适度点餐、避免浪费。

  医院、学校、企业等食堂、就餐处都张贴了“光盘行动”倡议……在安吉,“反对浪费”已成为一场全民行动。“作为新时代的安吉人,要保持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从我做起,坚决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市民吴琼说,她从近期的新闻中获悉,全球平均每9人中就有1人挨饿,这样的现实让她深感震动。“现在城区住宅小区也逐渐配备了定时定点垃圾投放设备,每天的厨余垃圾也不少,或多或少存在一些浪费行为,这样的倡议,我们要人人呼应。”她表示。

  改变观念,重在长效机制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麻爱军认为,光盘行动“喊”了很多年,这并非只是一阵风,也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事情,需要全民提升意识。 他说,每个人从上学开始,就知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但人的意识和习惯会随着社会发展、周边环境的改变而改变,要想真正做好“光盘行动”,需要解决的是意识形态问题,不能一蹴而就。“接下来,要采取相应措施,将‘节约’作为人的一种涵养、素养纳入培育指标,也可以纳入村规民约、市民公约等规章制度中,美丽乡村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将其作为硬性指标,用一种约束手段逐步提升人的意识。”他说。

  让节约成为自觉意识,也离不开外部监督。麻爱军说,从全县层面看,可由县市场监管局、文体旅游局、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重点部门牵头,不定期开展一些检查、抽查活动,奖罚分明,并在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星级美丽家庭创建中,将节约意识纳入文明“细胞工程”,同时建议在行业内树立“节约达人”典范,以此起到一定激励作用。

  “这件事需要长期坚持,重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业内人士认为,提升全民节约意识的触角需要进一步延伸,触及学校、企业、医院,甚至家庭,通过“小手拉大手”等形式,让孩子从小培养节约意识,培养好的行为习惯。并且建议从细微处入手,在酒店、餐饮店里制定相应的酒席、桌餐标准,通过营业额、采购等定量规定来避免铺张浪费行为。另外,还要把好“源头关”,比如与农贸市场、摊贩以及销售方等签订相应协议,为节约意识的培养添砖加瓦。

  “光盘行动”,掀起了一股餐桌新风,唤起了人们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责任意识,更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实则它是文明的一种传递。“每一个小小的举动都传递着文明与希望,当‘光盘’不再需要倡议、鼓励和制约,文明就真正地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种习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安吉一直在努力。”麻爱军说。

标签:一种 光盘 行动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