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宁波男子放弃工作 21年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

发布时间:2020-09-21 09:50:51 来源: 宁波文明网

  在宁波余姚市兰江街道谭家岭村,总能看到这样一幕,一个头发花白的男人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女人在村里散步,女的不会说话,男的却很耐心,一边走一边和她说着什么。21年来,除了刮风下雨,这样的情景每天都会准时出现。

  男的叫杨桂法,女的是他患重病的妻子宋彩娟。提起杨桂法,村民们都夸他是一个好人!

  杨桂法说,21年前,妻子宋彩娟因突发脑出血导致左半身不能动弹,经过住院治疗后,病情开始慢慢好转。然而,2013年的一天,妻子又一次突发脑梗,一直到现在,都不能生活自理。

  杨桂法说,再次发生脑梗后的头几年,妻子的情况非常糟糕,身体不能动,不能说话,平常连吃饭、喂药都非常困难,经常是喂进去了吞咽不下去。

  “吃饭菜的时候,很大的块状的她不会咀嚼,吃鱼自己不会吐骨头,一定要给她弄掉。现在吃饭自己会用勺子挖着吃,但也不是非常好。现在嘴巴还张不大,舌头也不会动,食物在这个位置就一直是这个位置咀嚼,不会用旁边牙齿咬。每次我都要给弄好,才能让她把饭吃了。”

  因为妻子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需要杨桂法照顾。天气热,杨桂法每天都给妻子洗一次澡;睡觉时,每隔几个小时给妻子翻一次身。虽然辛苦,但他说应该的,妻子是陪伴自己一生一世的人,一定要同呼吸共命运。

  杨桂法说,自从妻子患病以后,他就不出远门了,洗衣、做饭、给妻子喂药、帮妻子按摩做复健成了杨桂法每天生活的重心,每隔一段时间,杨桂法就要带妻子去医院检查身体配药,每次从医院回来都是一大包药。

  “她第一次脑梗是高血压引起的,现在又高血糖,这些都要吃药的,虽然现在血压控制了,但是药不能减少不能断,一直要给她吃的。只要人好,控制好了,一直吃药也没关系的。”

  杨桂法的家里,只有一些简单的家具。为了照顾好妻子,他没出去工作,家里靠政府的一些补助金过日子,平时生活上过得比较节俭。他说,只要妻子照顾得好一点,看着她每天好好地在自己身边,就知足了。没事的时候,他也和妻子说说话,虽然妻子不会说话,但他能感觉到妻子听懂了。有时,他似乎看到妻子眼角湿润了。

  “经济上虽然有压力,想想也知足了,毕竟她的一条命保住了,比啥都好!她跟我生活了几十年了,做人要凭良心,不能遇到难处就把她抛弃了!只要我身体条件允许,就会一直把她照顾下去。”杨桂法说。

  没有海誓山盟的承诺,没有喃喃情话,也没有浪漫的举动,这对平凡的夫妇,度过了一年又一年。周边的不少村民对杨桂法都竖起了大拇指,作为一个男人,担负起自己的担当和责任,对患病妻子不离不弃20多年,这份情谊非常令人感动。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