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浙江宁波:蔡新军坚持10年为老人和残疾人免费理发

发布时间:2020-09-21 09:46:00 来源: 宁波文明网

  “陈师傅来啦”“你好,我来理发了”“来,来,快请坐”……宁波市鄞州区下应街道东兴社区71岁居民陈元康像往常一样,来到在社区沿街的芊丝美发店享受免费理发服务,老板蔡新军热情地将老人迎了进来。

  据介绍,今年是蔡新军和他的“芊丝美发”助老助残爱心公益志愿团队,为老人和残疾人免费理发的第十个年头。

  2006年,蔡新军从老家陕西来到鄞州,创办了芊丝美发店。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好几次,他都萌发了回老家的念头。幸运的是,每次都有好心人帮他解困。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理发店刚开业,生意不景气,员工都走了。那时,我刚盘下理发店,资金压力很大。在这段最困难的日子里,很多宁波人向我伸出了援手,有借钱给我的,有介绍顾客的,还有帮我招聘员工的。”蔡新军说,在这些好心人的帮助下,他才逐步站稳了脚跟,并把家人接到了宁波,成了一名新宁波人。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美发店发展稳定后,蔡新军主动找到东兴社区,表达了想为老年人和残疾人免费理发的想法。他希望用这种方式回馈宁波这座爱心城市。

  2010年4月,“芊丝美发”助老助残爱心公益志愿团队成立。每周三上午,社区的老年人以及残疾人,凭借东兴社区老年协会发放的免费理发卡或者残疾证,就可以前往芊丝美发店免费理发。蔡新军承诺:理发费全免,但服务绝不打折。

  张阿姨的老伴王大爷中风后一直行动不便。张阿姨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找蔡新军帮忙,问他能否上门帮老伴理发。蔡新军一口答应,带上工具就跟着张阿姨出门了。从那之后,每间隔一段时间,蔡新军都会主动上门帮王大爷理发。

  2010年至今,蔡新军带着他的团队一直遵守承诺,微笑服务,得到了越来越多居民的认可。10年来,享受过他们服务的老人和残疾人已达4000余人次,他也保存了4000多张理发票。

  “10年来,芊丝美发助老助残爱心公益志愿团队的规模也不断壮大,目前已拥有在职义工15人。”东兴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说,团队服务范围正在逐渐外延,除了下应街道,他们还时常去姜山镇和东吴镇的社区、敬老院,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