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随手做好“文明小事” 海曙2.5万名党员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9-18 16:02:57 来源: 宁波文明网

  餐饮商家的文明就餐是否有序?“门前三包”是否落实到位?共享单车是否停放在划线区?几乎每一天,宁波市天一豪景楼宇联合第二党支部党员朱海晶都会到开明街东侧(北至中山东路、南至药行街)约500米路段以及华楼巷周边区域转一转。

  组织党员划分包干道路。

  这是她作为天一商圈“党员路长”“包干”的地段。半个月前开始,朱海晶便带领一支由6名周边党员组成的小分队,对所辖路段进行城市文明细节的日常监督,不仅利用上下班和午休时间进行不定时的“巡街”,还会对发现的不文明行为第一时间加以制止、规范或上报给相关部门予以处置。

  毫无疑问,作为宁波的地标性商业核心地段,天一广场区域附近无论是人流还是车流都非常密集,但这也为文明创建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市政道路基本都有专人在管理,但在一些小的细节上还是有不少提升的空间,也容易产生一些盲点,给来往市民留下一些不好的观感。”天一商圈综合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璐说。

  对此,“七一”前夕,天一商圈综合党委将下辖46个支部、300多名党员发动起来,按照就近原则划分包干道路,每支队伍由一名“首席党员路长”领衔、分配任务,对所在路段的文明创建相关的所有事项负责,促进文明创建的高标准和常态化。

  天一商圈“党员路长”责任道路划分表。

  来自银泰物业的党员程文考也是“党员路长”的一员。其工作的华联和恒泰两幢商业楼宇附近,每天早晚高峰都会存在共享单车随意停放、阻碍盲道等问题,同时随着共享车辆从“轻量级”自行车升级为“重量级”电动车,及时进行整理排列的难度也更大。

  考虑到所谓的“破窗效应”,程文考带领几个党员一起早晚高峰时段专程在楼宇门口候着,对东倒西歪的车辆第一时间进行规整,还总结出了一套“省力推车”的经验。“这样既可以发挥党员力量,让更多人参与其中,又可以通过‘举手之劳’,让一些不文明行为更及时得到处理,一举多得。”他说。

  党员在道路周边整理共享单车。

  同样,在开明街东侧经营着一家食品店的戴先生,也在“党员路长”朱海晶的善意提醒下,在新添置的桌椅上贴上了文明使用公筷的标识:“越是细节就越要注意,不能影响咱们这家‘文明经营示范户’的招牌。”

  清洁家园、美化环境、爱心互助、劝导不文明行为……据了解,海曙已有2.5万余名党员通过结对共建、分片包干、网格党建、志愿服务等形式,主动投身到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之中。(综合宁波日报、甬派)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