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首富村”刮起“节俭风”

发布时间:2020-09-18 15:16:39 来源: 新华社 记者林光耀、方问禹

  浙江诸暨市次坞镇沈河村村民俞满康近日办了女儿出嫁酒,10桌酒宴总共花销不到9000元。

  “如果放在以前,我也会跟着大操大办。”老俞坦言,两三年前,村里喜宴还是另一番景象:动辄三四十桌,大龙虾、珍宝蟹少不了,菜量将近30道,每桌菜金没有两三千元根本拿不出手,加上酒水,一场婚宴没有十几万元是办不下来的。

  花钱事小,浪费事大。宴席上叠盆架碗,仿佛是一种请客文化,但直面浪费的粮食,客人心里也不是滋味。尤其是最后端上来一大盘蛋炒饭和面食,客人几乎不动筷子。

  早在20世纪80年代,沈河村就是周边有名的“首富村”,“石头烧石头,花钱不用愁”曾是当地石灰烧制产业的写照。近年来,通过出让石灰岩矿的开采权,沈河村集体收入每年超过千万元,村民依旧富裕,2019年该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4万元。沈河村所在的诸暨市,是浙江民营经济高地,2020年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县第十八位。村里也有不少村民在外经商,收入喜人。

  沈河村党总支书记陈杭海介绍,随着村民逐渐富起来,通过操办酒席证明自己经济实力的风气渐盛,浪费攀比成风,一些村民甚至借钱请客“硬撑门面”。

  记者了解到,诸暨市2018年5月被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当地全面推进移风易俗行动,尤其是狠刹请客浪费之风。如今在当地,一些更富裕的乡村,“节俭风”刮得更猛烈。

  节俭之风重回沈河村。村民俞云飞算了一笔账:因为人际关系广泛,他母亲去世的白事酒宴原本要宴请宾客50多桌,按照每桌最低2000元烟酒菜的标准,总花费超过10万元,但按照村里“白事酒席不超600元、不超20桌”的新标准,他最后以每桌590元的菜金置办了17桌酒席,加上其他零散花销,总支出合计1.3万余元。

  对于节俭办席,乡村厨师们感受最直观:以前去村里办酒席晚宴,整个团队需要提前一天准备,往往头天晚上忙到十点钟以后,第二天一早六七点就接着准备,而现在桌数减少、菜品数量减少、每盘菜分量减少,进口龙虾、大螃蟹等昂贵食材也减掉了,厨师当日准备宴席就来得及。

  诸暨乡村厨师吕吉生说,以前喜宴菜品“叠三层楼”,吃不完是常态,浪费现象严重,如今“光盘”成了主旋律,偶尔有剩下的菜品,宾主也会打包回家吃完。

  目前在诸暨,这样的移风易俗行动深得人心,得到群众广泛支持。据了解,诸暨已实现全市504个村(居)移风易俗全覆盖,基本无“破例违规”。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