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泰顺:当光盘成为“新时尚” 当打包成为“新流行”

发布时间:2020-09-18 14:52:25 来源: 温州文明网 泰顺县文明办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日来,泰顺县餐饮业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推进“光盘行动”,提倡节约、反对浪费。日前,县文明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通过走访泰顺县餐厅、饭店时发现,适量点餐、不剩菜、不剩饭正成为大部分市民的自觉行为。同时,餐饮行业也在加快推广“光盘行动”,引导顾客文明就餐、理性消费,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工作人员走访时看到,小碗菜、“文明餐桌”宣传牌、配备打包盒等已经成为很多餐厅的标配。泰顺县香洲开元大酒店餐饮部负责人表示:“服务员会根据就餐人数对顾客进行建议,引导客人适量点餐,我们对菜的份量也做了大、小份量的调整,酒店还会免费为客人提供打包盒。”

  通过观察,工作人员发现大部分就餐的市民都有着较强的节约意识,能够适量点餐,对于没有吃完的食物也会主动打包。一位食客表示:“使用公筷公勺避免了交叉感染,让我们可以放心打包,减少了食物的浪费。打包也不再是一件丢面子的事情,我们大人言传身教的去贯彻节俭的理念,才能给孩子树起榜样。”“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现场,这位食客的孩子还为工作人员们朗诵了一首古诗。

  春播秋收,应时而作,古人知道每一粒粮食背后的艰辛,对每一粒米饱含敬畏之心,每一顿饭饱含感恩之心。而作为享受着现在各种物质生活非常丰富的我们,更是要自觉厉行勤俭节约,见到他人浪费粮食及时提醒和制止。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