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台州

台州:“光盘行动”,让我们的餐桌更文明

发布时间:2020-09-17 16:55:31 来源: 台州文明网 台州市文明办

  按需点菜:“半份菜”“小碗菜”成市场香饽饽

  8月25日,玉环市龙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公益暑假班”上,党员、巾帼志愿者老师正在指导小朋友们当好文明用餐的代言人。通讯员詹智摄

  一家日料店内,墙上挂着提醒顾客不要浪费的标语。记者王艳摄

  “光盘行动”从哪里开始?源头减量是关键。与之相匹配的,是台州餐饮市场涌现的“半份菜”“小碗菜”现象。

  点菜时,不少市民总会有这样一个共同的体验:想吃一样菜,奈何分量太多,一个人吃不完,只好放弃。对此,大大小小的餐饮场所适时推出了“半份菜”“小碗菜”,控制分量,满足食客够吃、不浪费的需求。

  初期,备受关注的海底捞成了大家口中的“亲民代表”。浏览菜单可以发现,这里每样菜都有一人份和半份的区别,称得上“贴心”一词。

  “半份菜”“小碗菜”模式推开以后,火锅店、酸菜鱼店、东北菜店等商家纷纷效仿,推出符合自己实际的分量选项。点餐时,部分商家的服务员还会根据就餐人数,主动推荐菜品分量供食客参考。

  线下堂食调整菜品分量,线上外卖也主打起了“小碗菜”。9月16日,记者在外卖页面上输入相关关键词发现,市政府附近仅3千米范围内,就有8家以“小碗菜”命名的外卖商家,其余正在营业的11家中,9家饭菜类的有“小碗”和“半份”的选择空间。这种外卖模式减量又减价,销量比套餐类的还要多,有的月售量已达3400单以上。

  “没想到家常硬菜也有半份,超值了!”

  “食材用料都很新鲜,点的半份很实惠,还送了下饭的小菜。”

  “我饭量小,最怕点多了,现在半份刚好够吃,也算为光盘出力了。”

  ……外卖评论区的留言里,“小碗菜”“半份菜”商家刷了不少好感度。而食客们表现出来的节俭意识,便是“光盘行动”的缩影。

  餐中光盘:“智慧食堂”重新定义校园用餐习惯

  正午12点,黄岩东浦中学的食堂涌来一波又一波学生。与几年前不同,排队、点餐、刷卡、取餐,这些复杂的程序已经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用饭卡到指定窗口领取套餐。既节约时间又能吃到刚出炉的菜,师生和家长不禁连连点赞。

  要说便捷就餐的背后有什么奥秘?学校的“智慧食堂”可出了不少力。

  据了解,为解决食堂供餐拥挤的问题,2017年起,黄岩东浦中学就推出这一新型就餐模式。每位学生家长可通过手机端智慧校园APP,在“智慧食堂”板块给孩子提前挑选下一周的套餐。“这些可供挑选的套餐,会由食堂进行营养搭配,严格控制分量,而且一个月内不重复出现同一套餐。”校长蔡震宇介绍道。

  “以前是学校做什么我们吃什么,有些菜不喜欢吃就会浪费掉。”学生康鹏云说,现在用手机在家网上点餐,想吃什么提前下单,吃完的餐盘都是干干净净的。

  学生的反馈也在数据上有所体现。统计显示,学校上线“智慧食堂”系统,实现精准化数字控制后,不仅减少了30%以上的食材浪费,剩菜剩饭也相较于以往减少了50%,“光盘行动”成效显著。

  在东浦中学的带领下,台州市市其他中小学也推出了一系列有效举措。路桥区中心幼儿园在餐前介绍饭菜营养,餐中播放音乐,促进小朋友的食欲;台州学院椒江附属中学设立“光盘监督员”,并给做到光盘的同学赠送一盒牛奶作为奖励;入驻新校园的椒江二中也引进了“智慧点餐”系统,食堂可根据师生点餐用餐及满意度情况,定期调整菜谱与餐食供应量……

  余食打包:环保打包盒满足多数市民需求

  在处理剩饭剩菜方面,学校以单人餐为主,剩下的不会很多,加上有专业人员负责回收,处理起来也相对简单。可要是碰上朋友聚餐或者桌席酒宴,剩菜自然是难免的。各大餐馆推出的环保打包盒服务,便成了多数市民的“及时雨”。

  记者在东商务区探访时了解到,台州市的就餐潮大多集中于中午和傍晚。从单桌就餐上看,午餐多为二至四人的小团体,点菜基本符合个人食量;晚餐人数偏多,且时长相对更久,点菜数量也多一些。因此,晚餐打包情况确实比午餐多一些。

  9月15日晚7点,金女士从萨娃club泰式风情餐厅出来,手里拎了两个打包盒。一个小时前,她和两位朋友匆匆碰了个面,聚了会餐,正准备赶回附近的公司。“今天工作没做完,晚上要加班,没吃完的咖喱炒饭带回公司,晚上还能热着当夜宵。”

  除了小餐馆以外,不少大型酒店的打包盒服务也受到了市民的欢迎。去年在花园山庄举办了婚礼宴席的林先生告诉记者,大概是菜的分量偏足,好几张桌子上剩下了不少菜。“点菜的时候有很多特色海鲜类,倒了实在可惜,自己家里人又吃不完。”林先生说,酒店服务员特地准备了几种规格的环保打包袋,并根据剩菜量装到了合适的打包盒中,给亲戚朋友们带回去。

  当余食打包成为习惯,台州市的打包盒生产商也开始讲究起科学包装来。以往的打包盒多是透明环保盒,如今,市面上还出现了干湿分离的锡纸打包盒,可以压膜、带汤,像外卖包装一样稳当。这样一来,打包菜品的安全和口感得到了一定保障。

  营造氛围:“舌尖上的节俭”在台州蔚然成风

  8月12日,市餐饮行业协会和市食品安全促进会共同发布《关于“厉行节约为荣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呼吁台州广大商家合理设计宴席菜单、菜品数量、分量,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

  8月14日,市文明办发出《“文明餐桌、厉行节约”倡议书》,号召全市市民以“光盘”为荣、“剩宴”为耻,争当“光盘行动”的践行者;

  8月16日,团市委在微博发起“光盘行动”线上打卡活动,鼓励“光盘行动”落实到每日每餐;

  9月6日,市公安局椒江分局白云派出所社区民警在辖区餐饮店,向顾客开展反诈、防盗等知识普及的同时,还宣传了“光盘行动”、拒绝浪费的文明节俭意识。……

  仅今年8月份以来,台州市已多次开展“光盘行动”宣传倡导活动,以线下宣讲和线上倡议的形式,努力营造勤俭节约的文明氛围。

  在此基础上,市商务局加强了对全市餐饮行业指导教育,把珍惜资源、节约粮食的理念引入企业经营活动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各小餐饮店也参与到“光盘行动”中,全市动员,全体“光盘”;市教育局落实“文明餐桌”、“曝光泔水桶”、“光盘行动”实践等活动,引导师生拒绝浪费,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再次将“光盘行动”推深推实。

  从酒桌宴席上的铺张浪费到讲究合理文明点餐,从不理解不支持不作为到“光盘”优惠券、“半份菜”盛行,从“丢面子”“讲排场”到“争做光盘榜样”……如今,倡导多年的“光盘行动”已潜移默化地融进了市民的行为意识当中,并日益成为个人自觉践行的文明风尚。

  相信在每位市民的实践下,未来这份“光盘行动”的台州样本将更具独特魅力。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对食物来说,物尽其用,光盘不浪费,便是对它最大的尊重;对市民来说,厉行节约,光盘不浪费,则是倡导珍惜文明生活的态度。

  早在2013年,台州市就发起“光盘行动”,倡导市民“点菜适量、剩菜打包”,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经过8年的普及和推广,目前,“光盘行动”已经融入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舌尖节俭”也打造了台州大街小巷的新文明风尚。

标签:光盘 行动 让我们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