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文明创建看婺城:社区有群“楼道长” 身兼数职“热心肠”

发布时间:2020-09-16 16:33:43 来源: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婺城站 郑睿

  文明的种子催生出巨大的力量,我们每个人都在见证并享受着婺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可喜变化。在时下的婺城,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走街串巷,以贴心的服务和暖心的笑脸,成为了婺城文明的“代言人”,让更多人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

  “来,我也来搭一把手。”日前,笔者走进新狮街道玫瑰园社区,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的吴剑清正在将违规停放的电动车搬到指定区域内,一旁的邱小清则拿起扫帚,扫除路面积水。他们都是原电机厂宿舍的楼道长,保持环境整洁、协调邻里纠纷、劝导不文明行为等是他们的日常工作。

  据了解,玫瑰园社区共有60余名楼道长。“我们没有固定的上班时间,就是看到哪里脏了就马上清理,遇到问题及时上报给社区。”曹丽萍在没有被选为楼道长之前,经常外出旅游,成为楼道长后,她就一心扑在了楼道里。今年5月份,曹丽萍所负责的楼道更是作为试点楼道,完成了关于文明创建的创意墙绘工作。“楼道的整体颜值提升了,我们在这里的生活也更舒适了。”居民都对墙绘赞不绝口,自觉维护着楼道环境。

  “我们社区的情况可以用‘三多一高’来概括,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口多、低保户多、居住率高,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有着不小的难度。”谈及玫瑰园社区的文明创建工作,社区党委书记诸葛宝成的话语里满是对楼道长的赞赏,“好在有这些楼道长帮我们分担了大量的工作,才有了现在整洁漂亮的社区环境。”

  此外,笔者了解到,小区居民和周边的商户都对楼道长们颇有赞誉,也非常支持他们的工作。在楼道长卸任之后,社区里还会为他们准备一个小型退休仪式,送上慰问品和证书以感谢他们对社区作出的贡献。正是在一任任楼道长的不懈努力下,社区的文明创建工作才能走得更好更远。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