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力 路桥奏响文明城市“畅安曲”

发布时间:2020-09-16 16:19:2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沈雨露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目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到了冲刺阶段,路桥交警作为城市交通的指挥者,早出晚归已是他们的工作常态。在路桥区各个主要路口,总能看见他们或是在引导行人过马路走斑马线,或是对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车辆进行查处,或是对驾驶电动车不戴头盔行为进行劝导教育,从而保障了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加大路面整治力度 保持高压态势

  文明、规范的停车秩序,遵规、守法的行车方式,不仅能给广大群众出行带来安全舒适的体验,更是城市文明水平的体现。针对“违停致堵、违停致乱、违停致险”等违停乱象,路桥交警部门严格规范路口交通秩序,多措并举,全力保障道路通行秩序,营造更为安全、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9月12日,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直属三大队三中队交警在螺洋街道周边道路进行巡逻管控时,发现一辆小型汽车停放在黄色禁停标线上,占据了非机动车道,交警对其粘贴违停告知单,并与驾驶人取得联系,告知其立即驶离。“真不好意思,我来这里办点事,没找到车位,图方便就把车停在了非机动车道上。”驾驶员解释道。

  据该中队民警介绍,针对占用主干道、非机动车专用道、消防通道、及非机动车停车位的违停车辆,交警部门会采取移动抓拍的方式进行取证,车主在收到通知后若未及时驶离,车辆将被依法强制拖移或锁车处理。

  除了加强街道路边违停的管理力度,交警部门还对小区周边的“乱停”进行整治。“这里不能停车,请立即驶离。”在该中队交警执勤过程中,一辆出租车直接违停在一小区入口的黄色网格线处,堵住了小区通道和辅路去往主路的车辆,交警立即上去劝离。“为实施网格化管理,在人流、车流等密集场所、机动车违停突出路段,我们采取定点执勤和流动巡逻的方式开展高压管控治理。同时,执勤警力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对驾驶人违停行为进行现场纠正和警示教育,提升交通文明素质。”该中队中队长余建友说道。

  强化宣传引导 撑起交通“保护伞”

  自7月21日起,在路桥的各个交通路口,“红黄组合”随处可见。交警们身着黄色反光背心,志愿者们身披红色马甲,有条不紊地站在交通路口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劝阻、制止行人和驾驶员违反交通法规行为,成为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带来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环境。

  “您好,现在是红灯,请在线内等一等。”“请您戴好头盔。”“师傅,您骑电动车逆行了,安全第一,请从对面非机动车道骑行。”……9月14日早上,在灵山西街与文化路交叉口,多名交通安全志愿者在交警的带领下,手持小红旗走上路面开展志愿劝导活动,对电动车骑乘人员未戴安全头盔、逆向行驶等行为进行劝导纠正。“我们每天都要早出晚归,但交警比我们来得更早,走得更晚。希望大家都能够自觉做到文明驾驶、文明出行,积极配合交警的工作。”一位年轻的志愿者说道。

  在一次次的劝导、吹哨中磨破嘴皮,只是他们迎着朝霞、伴着日落奋战在交通秩序管理一线的一个缩影。在开展路面劝导和现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直属三大队交警还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提醒违法驾驶人自觉抵制交通陋习,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做到安全驾驶、文明出行,共同创造安全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我们从交通违法行为整治、交通安全宣传等方面开展工作,通过劝阻和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努力提高市民的交通安全文明指数,为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创’贡献力量。”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直属三大队大队长梁茶林表示。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