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台州

践行志愿精神 点亮城市文明 记临海市新居民志愿服务队

发布时间:2020-09-16 16:12:2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卢呈橙

  为助力台州府城创5A工作,他们不顾连月酷暑,捡垃圾、清死角、当导游,维持景区面貌整洁;为助力夺取“平安金鼎”,他们不分昼夜在城区开展安全巡防;面对洪灾,他们舍身涉险;疫情之下,他们勇当先锋……

  他们是临海市新居民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他们以爱为引,以身作则,做一个文明临海人。他们心怀感恩,真情回馈,不计报酬,不计得失,乐得其所。他们尽己所能,坚持不懈做好志愿服务“点滴小事”,鼓舞、感染着周边人。他们在传递爱心这条路上,步履坚定。

  “把志愿服务当做一种生活习惯”

  “助力创城活动又开始啦,大家积极参加。”“15日,我们准备在市区范围内开展一次送清凉活动,有兴趣的联系我。”……每隔几日,新居民志愿者服务QQ群里,都会弹出一些服务讯息,好有时间的志愿者便会积极响应。

  他们往往三四十人成团,身着红色马甲,以包干分区的形式,在各自辖区内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捡拾道路上、花坛中的白色垃圾和烟蒂;清理菜市场内的垃圾杂物;清理河道周边的白色垃圾;维持街道交通秩序,劝阻不文明行为.....。

  新居民志愿服务队总队队长王丽华告诉阿布,临海市于2014年实行流动人口优惠政策,并设立志愿服务积分制。成立的初衷是为新居民提供一个能够获取积分的途径,鼓励大家参加志愿者服务。政策一出便有二三十人加入,如今经实名登记的便有624人。这支队伍中,有企业员工,有事业单位工作者,有个体户,他们平时工作很忙,但都十分愿意抽出时间去做志愿服务,回馈自己的第二故乡。一开始,大家是为了积分而参加志愿者服务,但后来,便把志愿服务当做一种生活习惯,在乎的不是积分,而是践行志愿服务的信念与自豪。

  “只要时间允许,我就会参加活动,有时还会带上儿子一起。”新居民刘志恒说,微光能成炬,滴水能成河,虽然捡捡垃圾、摆摆自行车这些举动微不足道,但大家一点一滴的努力能汇聚起坚实的力量。

  “刚来临海的时候,觉得车让人很奇怪,因为自己家乡没有,但在这里就是一个人人遵守的文明规则。”新居民小爱告诉阿布,去年6月,自己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文明劝导活动,每天值守在市区的各个路口,去劝导一些马路上的不文明行为。这一个月里,自己跟着同伴、民警学习了很多交通规则,慢慢地这些内容便刻到了自己的脑子里。现在,只要在马路上看到有人“横冲直撞”,便会很恼火,恨不得下车把他(她)拉回来。

  将志愿服务形成习惯,有效促进了新居民社公德意识、规则意识的形成。

  “遇到问题不要慌,新临海人志愿者来帮忙”

  绕着广场跑了好几圈,带来的饮用水喝完了怎么办?出门忘充电,手机没电了怎么办?捡到一串钥匙,要怎么还给失主呢?……遇到这些问题不要慌,新临海人志愿者来帮忙,赶紧去志愿者服务亭问问吧。

  今年5月,临海市体育馆广场上多了一座新临海人志愿者服务亭。服务亭中的志愿者均为临海市新居民,他们每日为大家提供便民咨询、免费茶水、应急充电、失物招领等服务。同时,志愿者们还附带广场保洁工作,与环卫人员一起维护广场环境整洁。

  长期以来,临海市新居民事务中心积极引导新居民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和文明实践活动,有效树立新居民主人翁意识,充分展示新居民乐于奉献、积极融入的精神风貌,促进新老居民的相互认可和相互融合。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新居民志愿服务队先后举行了多场活动,参与志愿者达3930人次。

  “志愿服务参加多了,在小区里也小有名气,左邻右舍都很关照我们一家,大事小事都相互帮衬着。比如疫情期间,我家孩子要上网课,我因为要上班,便把孩子交给了邻居,每天下午下班再接回来,省了不少心。”刘志恒告诉阿布,每次开展志愿服务,感觉周边的村民都很欢迎自己,有时候会相互聊天,村民们还会跟大家一起做服务。他感觉到,志愿精神是会传染的,自己的行动会影响、带动更多人参与。他说:“志愿服务让我感觉充实,感到光荣,这件事,我会做一辈子。”

  “他们是志愿者,更是无名英雄!”

  春节期间,疫情突如其来、来势汹汹,市、镇两级新居民联谊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政策,在充分做好新居民自身安全保障的同时,自觉发动未返乡的新居民志愿者踊跃参与防疫抗疫工作,成为疫情期间政府服务群众尤其是服务新居民群体的好帮手。

  “他们视志愿服务为己任,危难面前毫不退缩,他们是志愿者,更是无名英雄!”市新居民事务中心副主任顾伟星告诉阿布,疫情防控期间,新居民志愿者服务平台会统筹安排人员,协助古城街道各个社区做好隔离户的日常登记、配送物资及生活垃圾处理和各个卡点的管理工作。志愿者们做事十分负责,按点按时,从不推诿,也涌现许多先进事迹。如杜桥新居民联谊会志愿者马炬豹、王细凡等人,他们不惧风险,帮助镇街工作人员核查出租房及入住人员信息,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利用私人车辆播放防疫广播等。如古城新居民联谊会志愿者王伟中、周冬梅等人,坚守社区服务点,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为居家隔离人员递送生活用品,确保其居家生活正常。

  新居民群体积极参与抗疫行动,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其间,共有229名新临海人志愿者加入到疫情防控,13位志愿者受到表彰,其中12名获得浙江省民政厅等部门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证书,四川籍新临海人周冬梅被评为临海市“最美战役志愿者”荣誉称号。

  “我们是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

  长期以来,临海市将新居民联谊会作为开展新居民统战工作和新居民管理服务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抓手,通过搭建联谊会平台,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弥补社会管理体制层面的缺陷,维护新居民的合法权益,倡导新居民互帮互助,优化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今年8月,新居民谢叶辉的妻子顺利生下了儿子。在妻子坐月子期间,他“一展身手”,在家里照顾起妻子和儿子,省下了一笔月嫂钱。谈及自己为何这么能干,他说自己之前参加了志愿平台里的一个免费技能培训班。“老婆要生了,我便想着学点母婴护理知识,到时候用得着。技能班教的还是挺全面的,从怀孕开始的孕期调理、助产知识,到孩子出生后的婴儿洗澡、抚触、排气操等。”谢叶辉说。

  “我们队里,基本上所有的队员都参加过技能培训,包括电工、电焊、钳工、茶艺、美容师、母婴护理等,多一样技术,多一条出路嘛。”新居民志愿服务队分队队长王双双说,这个平台让大家从队友成为了同学,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我们是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

  为适应社会发展,保障新居民的工作稳定,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2020年,市新居民事务中心与中贤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合作,开办新居民免费技能培训班。为鼓励大家多学习,每参加一项培训课程就能获取较高的积分,有需要的新居民都踊跃参加了。

  以活动促交流,以服务促融合,以参与促管理,以感情促和谐。市新居民事务中心通过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全面激发了新居民参与临海市经济社会建设的活力和激情,促进了新老居民相融合以及社会和谐稳定。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