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细致、文明 感受慈溪城市风度

发布时间:2020-09-16 16:09:20 来源: 慈溪发布

  早高峰的新城大道,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站在斑马线前,望着车流踌躇不前。此时,一辆车缓缓停住,司机微笑着挥手,示意让老人先行。见此情景,老人忍不住向司机竖起了大拇指。无声之中,暖流涌动……

  小小斑马线,见证一份礼让,传递一种温情。而这样的文明细节不仅常见于街头巷尾,更散布于慈溪的角角落落,体现在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天跟着小慈一起走近这些文明新风,感受慈溪城市风度。

  文明无小事,关键在细节。今年,慈溪市深化“垃圾分类”“文明就餐”“文明交通”“随手志愿”“重信守诺”“文明乡风”“文明旅游”“文明上网”“守序排队”“文明经营”十大文明好习惯养成实践活动,引导市民从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中培养文明好习惯,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

  文明好习惯代言人共同倡导

  “创城有我,垃圾分类,让生活更美好”,白沙路街道西华头村党委书记孙利群为垃圾分类代言;“创城有我,做好生活点滴,遵守信用承诺”,市嘉利机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百亨为重信守诺积极吆喝;“创城有我,志愿行动一小步,城市美丽一大步”,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客服中心社区经理钱海军倡导志愿服务……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人大代表。自十大文明好习惯养成实践活动推行以来,慈溪市人大代表积极行动,10名人大代表受聘为文明好习惯代言人,100名人大代表受聘为文明城市创建监督员。

  从发布一支宣传代言视频,到身体力行践行文明好习惯;从拍下一张不文明行为的照片,到监督不文明现场整改情况……人大代表成为了“示范员”“宣传员”“监督员”和“参谋员”。“我觉得首先要做一个文明人,做好表率作用,并通过自己的行为去感染身边的人。”这是代言人、宁波市人大代表姚云珠的心得。

  “餐桌革命”不断深入

  对滕头生态酒店的负责人来说,文明提升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使用公筷公勺的客人越来越多了。“现在客人们都已经习惯用公筷公勺了!”作为龙山镇首批开展公筷行动的试点单位之一,滕头生态酒店不仅积极响应公筷行动,还结合自身品牌形象,设计制作了个性化公筷。这是慈溪市推行公筷行动的一个缩影。

  如今,慈溪市各类餐饮饭店企业、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文化礼堂(农村家宴中心),处处可见公筷公勺的身影;每个小家里,也通过发挥“姐妹力量”“小手拉大手”等方式,令“公筷行动”深入人心。

  “餐桌革命”还在持续深入。浙江中兴精密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推行“云订餐+刷脸取餐”,根据职工订餐数量准备食材,确保有量有节;市餐饮业与烹饪协会向全体成员单位和慈溪市各类餐饮企业发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制止餐饮浪费……光盘,成为新风尚。

  街头巷尾吹起文明新风

  从小小餐桌,到条条大道,从私人空间,到公共领域,人人践行文明习惯,处处遍吹文明新风。街头巷尾,总有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维持交通秩序,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守护人行横道线,站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一方面,是红马甲的耳濡目染、润物无声,另一方面,是大数据的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今年4月,慈溪市发布投用宁波首个城市文明交通指数测评体系,该体系由行人路口守法测评、非机动车守法测评、机动车路口守法测评和道路车辆规范停放测评四项测评指标构成,旨在用数据量化存在的问题,通过定期测评和发布,督促全社会养成文明交通好习惯。

  每一个文明好习惯,就是一种文明的全新“打开方式”,在慈溪,点滴好习惯正彰显出文明之光彩。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