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上有“线”空中有“眼”

“生命通道”小变化,文明大转变

发布时间:2020-09-16 15:57:10 来源: 宁波日报

  地上划上黄实线,如再在消防通道口违停,就会涉及“违反禁止标线”,处罚“加码”——罚款100元并记3分。这是前不久宁波市公安交警部门为治理消防通道违停问题而推出的新举措。如今他们又有新动作——部分地区电子警察已安装到位并启用,“空中鹰眼”时刻紧盯违法车辆。

  昨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鄞州新天路,这里的新天地小区消防通道曾饱受被堵之苦。

  “以前这条路的单侧有咪表车位,平时因收费车位没人停,而另一边全是违停车辆,消防通道自然也不能幸免。”鄞州交警新城中队民警陆迪告诉记者,转变出现在路边停车位调整之后。两边车位增加了不少,又启用收费制,周转率提高了,长期占用的现象大为减少。

  硬件上去了,辅之以严管严查,这里的停车秩序有了明显好转。眼见为实,昨天上午2个小时,记者看到车位一直未饱和,消防通道没有出现违停等情况。

  “我们现在实行铁骑巡逻制,早上7时至晚上9时会有执法人员在路上巡逻,一发现违停就进行抄告。现在消防通道堵塞白天很难见,晚上较为常见,因为晚上停车需求旺盛。尤其是执法人员下班以后,这恰好是一个空窗期。”陆迪说,为了保障消防通道通畅,他们正在积极落实上级部署。

  今年7月底,宁波市《深化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整治工作方案》出炉。交警部门对消防通道上的违停实行“加码”整治:增划“禁止停车线”,违者将被罚款100元并记3分。

  如今治理工作再进一步:从前天开始,鄞州、海曙、江北三区启用9个点位的电子警察,专门用于抓拍消防通道违停,被拍的后果就是罚款100元并记3分。空中有“鹰眼”存在,深夜无人员巡查的漏洞将被堵上。陆迪说:“我们这边也启用了,效果如何还需要一段时间,但可以想象,吃过‘亏’的人肯定长记性。”

  另据了解,截至目前,宁波市交警部门已在鄞州、海曙、江北三区646处消防通道设置了禁停标志标线,其中涉及小区的消防通道556处,其余为学校、医院、办公楼、商业区等;新增及补设弹性柱1293根、标志牌264块。(记者王晓峰通讯员陆明光周瑾)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