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长兴:让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里

发布时间:2020-09-16 15:49:14 来源: 农民日报

  画溪街道白莲桥村村民到公示栏查看自家文明诚信指数。

  一条讲述餐饮浪费的短视频何以成为“爆款”,继而在广大青年中引发践行节约的大讨论?一份诚信档案何以让“讲文明、树新风”,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荣誉和实惠?文明实践,筑起的是民众的精神之基,因此更讲究下接地气,生根发芽。

  2018年10月,浙江省长兴县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据了解,早在2016年,当地就开始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新路径。几年实践下来,长兴人最大的感受就是让文明新风吹进老百姓的心坎里。

   “8090”接棒“老施来了”

  老施在长兴很有名气。他叫施小荣,是长兴县委党校一名高级讲师,过去20多年间,为20余万群众宣讲了2000多场次,深受老百姓喜爱。这些年,他不再“单打独斗”,把经验传授给年轻人。宣讲团变年轻了,老施也“年轻”了,用活泼的语言,讲述新时代理论。

  今年以来,长兴全面整合53支、近300人的宣讲团队,系统打造“老施来了”县域理论宣讲品牌。其中,“8090后”占九成以上。他们接过接力棒后,走村串户,深入基层,开展线上线下宣讲500余场次,受众达10万余人次。

  盛夏傍晚,夜幕还未完全降临,“太湖后浪”流动宣讲车就已早早地开进了太湖街道南张浜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在这里,只要流动车一出摊,村里老小就会自发搬个板凳围过来。

  “以往一些内容,村里苦口婆心地灌输几个月,效果往往不理想。现在一场宣讲就能让村民们记上心头。”南张浜村工作人员梅雅芳对这种形式大加点赞,“在轻松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地宣传了文明公约,给我们开展各项工作带来了很大帮助。”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百姓听得懂的道理,这是这支队伍的拿手好戏。内容则从垃圾分类到光盘行动,虽是家长里短的小事儿,却都是每位村民都要遵守的社会公德。年轻人喜欢“短平快”,长兴就创设了一批“微”活动。

  记者了解到,长兴连续8年举办微党课大赛,又专门成立网上宣讲小分队,组建28支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在公园、广场开展三五分钟的说唱、快板等。这支队伍如今浩浩荡荡,4000多名年轻人,形成了“龙山之声”“红管家”“太湖后浪”“铁军精神”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宣讲子品牌,“老施来了”不断被赋予新内涵。

   平台派单,群众“点课”

  “想听宣讲,认准这个牌子就行。”7月17日中午,煤山镇党建办主任周爽打开“长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站,登录后进入“服务点单”系统,“马上幼升小、小升初要择校了,村民们很关心,为他们点一堂‘教育课’。”

  “上课”变“点课”,群众来选择,这是今年“老施来了”宣讲团的一个大提升。内容、形式更合群众口味,大家听得更专注,宣讲员的积极性也更高。

  怎么让年轻宣讲员们“留”下来?长兴建立理论宣讲人才动态库,实施宣讲志愿服务积分奖励办法,并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为每名宣讲员“量身定制”成长培养计划。符畅是名“90后”女生,如今与几个小伙伴一起,借助长兴传媒集团的技术、团队和演播室,打造了一个“老施来了”短视频栏目,上线“掌心长兴”APP后,红遍了全县。

  除了政策理论的宣讲,长兴还通过新闻、文艺、网络等多种形式、多种平台,向农村群众宣传村情村事,即使是乡贤们常年出门在外,也能牢牢拽住这根心灵之绳。走在长兴城乡间,时常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居民驻足“和文化走廊”,欣赏着小区文化墙上的图文。

  近年来,长兴不断推送民间文化艺术精品下基层,共举办“文化惠民”活动1000余场,让全县60多万群众感受到民间文化艺术的魅力。在“文化惠民”活动中,《走进新时代》《我爱你中国》等弘扬时代主旋律的优秀作品赢得了老百姓的广泛赞誉。

  如今,通过以丰富文化产品供给为重点,长兴各乡镇(街道、园区)已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品牌群众文化活动。讲“活”了内容,用“活”了阵地,理论宣讲处处可见、时时可听。村口、展览馆、学校、企业等都能见到宣讲员的身影。

  值得一提的是,长兴还出台相关标准,培育16个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带动152家农村文化礼堂、164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868路城乡广播等实现宣讲全覆盖。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基层群众活动有去处、精神有寄托,真正实现了“身有所憩”“心有所寄”“情有所系”。

   文明诚信档案有“大用场”

  不久前,洪桥镇南阳村的沈大妈家因为门前搭建一个鸭棚,邻里多有怨言,于是被评为“文明诚信待提升户”。几天后,工作人员上门详细讲解了文明诚信拼比细则。沈大妈听完后,很快拆出了鸭棚,还主动更换村里路上破损的窨井盖,从待提升户争取成为示范户。

  变化源自一份档案——文明诚信档案。去年,长兴全县推广文明诚信档案建设工作,一户一档建立文明诚信档案。“示范户”能享受景区免费、购物打折、免费体检等实惠,还能享受银行30万元免担保贷款。而被扣分的“待提升户”,不仅丢面子,还不能作为镇街及以上年度帮扶及慰问对象,同时与各级各类评选绝缘,旨在倡导“有德者有得,失信者受限”。

  在长兴县,文明诚信档案建设已延伸至全县265个村(居、社区)的20.5万户家庭。每户都有一份“诚信账”,家庭成员之间互相提醒,互相帮带,有效发挥了家庭“最小细胞”助推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

  “光有宣传倡导还不行,关键是要有人管事、有制度管事。”长兴县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杭巧勤说,试点以来,长兴尝试将高深的文明思想,转化成“直白”的生活规范,把文明实践落实、落细、落小,让群众在遵守规定中,潜移默化地实践文明、传播文明新风。

  不靠强力靠制度,全县各地不断探索,将文明实践与村民的获得感紧密结合,让广大群众化被动为主动。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小浦镇方岩村赌博现象明显变少,传统京剧的追崇者变多,“麻友”变“票友”成为美谈;林城镇上狮村自开展文明诚信档案以来,从远近闻名的“上访村”,蝶变成为浙江省民主法治村。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