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杭州

把能用的器官都捐出去 他做出生命中最后一个决定

发布时间:2020-09-16 15:08:2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谢春晖 通讯员 孙炼栋 徐芳 练晔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 昨天,杭州上城区姚园寺巷,有一次自发的集体怀念,怀念的是年仅57岁的杭州市上城区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上城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站长王毅军。

  7月4日,王毅军因病去世。弥留之际,在重症监护室里,王毅军做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决定——捐献器官和遗体。

  “他说,这也许是他能做的最后一件事了。”杭州上城区人大常委会小营街道工委主任陆建华说,“我们还是忍不住到医院去送了他最后一程。但他的决定,也让他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得到了延续。”陆建华除了惋惜和不舍之外,更多的是一种打心底来的敬佩。和他一起怀念的,还有王毅军生前单位的同事、上城区人大代表以及姚园寺巷社区居民,大家一起念叨着这个曾经在他们身边勤勤恳恳服务的平凡好人。

   病床上的线上履职

  较真、尽责和专业,是王毅军留给所有与他共事过的人大代表们共同的印象。

  “几乎每一次基层人大活动,他都不缺席的,哪怕是2018年确诊直肠癌晚期以后。”陆建华说,王毅军的人大代表履职生涯中,几乎每年都有一两个建议被采纳,他所有的建议都与居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生病以后,大家有时担心他的身体。他总是说:“我是人大代表啊,没有我不去的理由。”

  联络站站长张碧薇记得很清楚,2019年,一次走访社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活动,王毅军全程参与了走访,“走访前,他刚做了化疗手术。看见他来参加活动,我们既感动又心疼。”

  今年3月,因为疫情的关系,姚园寺巷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日常接待活动改为了线上。“视频里,我们所有人都是坐在桌前参加活动的,只有王毅军是趴在病床上的。”张碧薇说,谁也没想到,那是王毅军最后一次与居民代表、人大代表共同商议事务。

  王毅军离世后,大家才从他的家人口中得知,除了趴着参加线上代表活动,他还常常趴在病床上,认真地写着建议。

  “有时一趴就是一天。”家人说,在王毅军的心里,把人大工作看得很重要。

  “‘人大代表’四个字在王毅军心中是沉甸甸的,因为对这个职务的无比敬重和珍视,他牢记人大代表为人民代言、向人民负责的宗旨,始终坚持履职为民、无私奉献,值得我们每一名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敬仰和学习。”上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袁建强这样评价王毅军。

  他让两个人重见光明

  尽管王毅军不是姚园寺巷的居民,但对于社区居民而言,他就像个最熟悉的邻居。他帮助社区改善停车棚环境,优化辖区老旧小区形象,提高居民幸福指数;他关爱独居孤寡老人,主动为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送上关爱与慰问……姚园寺巷社区党委书记宋月兰说,在大家眼里他就是一个默默在做事情的好人。

  王毅军离世后,一些居民本想去参加他的追悼会。得知他捐献了眼角膜和遗体,大家都很受触动。

  “我走后一切从简,不开追悼会,不做遗体告别,把能用的器官都捐出去,遗体也捐了吧,可以做科学研究。这可能是我能做的最后一件事了。”这是王毅军留下最后的话。

  家人说,王毅军在重症昏迷前,拉着妹妹的手,特意交代了捐献遗体的事,“家里的事,他一点都没提。”

  王毅军离世后,他捐献的眼角膜被成功移植到了两名患者身上,使他们重见光明。同时,他的遗体捐助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供医学研究。

  “他应该感到欣慰,他通过另外一种方式继续关注着他热爱的世界。”王毅军的家人说。

  现在,王毅军的家人仍在一点点走出悲伤,努力生活。他们说,这个男人是整个家庭的榜样。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