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桐乡:点赞!85岁老母亲瘫痪后,这家人这么做……

发布时间:2020-09-16 10:42:15 来源: 嘉兴文明网 桐乡市文明办

  85岁高龄的母亲突发中风,瘫痪在床怎么办?

  随着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很多人都会选择送去敬老院,或者请护工。但是家住梧桐街道庆丰村的张炳林三兄弟却选择了亲自照料,这一照料就是6年。

  来到梧桐街道庆丰村拜访文明家庭张炳林一家。一进门,就看见老人的病床床脚堆放着各类水果、零食,床边挂着孙媳妇送来净化空气的绿萝。老人的房间位于二楼,阴凉通风,空调正吹着凉风。

  说起母亲瘫痪的起因,张家人依旧心有余悸。2015年某个夜晚,原本精神十足、身体健康的母亲突发中风,被紧急送往医院,昏迷了45天才清醒。后来虽然顺利出院,却留下了半身不遂和大小便失禁的后遗症。

  如今老人已经91岁了,仍然精神矍铄,这和三个儿子的悉心照料脱不开关系。老人生活难以自理,小儿子张炳林就端着尿盆整夜服侍。后来用起了尿不湿,不但方便,还治好了老人的褥疮。从此以后,庆丰村的超市里,经常能看到50多岁的张家兄弟在为母亲挑选成人尿不湿。

  如今三兄弟家已经有了“默契”,三家轮流照顾老人。每晚都有人睡在床边一尺高的矮床旁,距离老人的病床不足一米,贴身照顾老人日常起居,陪老人说话解闷。孙子孙媳也时常给老人买来水果罐头等零食。“虽然照顾母亲很辛苦,但这是我的母亲,儿子照顾娘是天经地义的事。”张炳林说。

  谈话间隙,大儿子张炳军正好买回来一袋香蕉,老人忙不迭想吃。张炳林便把老人扶起来,披好薄毯。老人虽然已是耳聋眼花,却还本能地疼爱着后辈。一会儿把香蕉递给儿子,一会儿送到儿媳嘴边:“吃,你们也吃。”这和乐融融的画面,也感染了在场的工作人员。“这和睦的一家用榜样的力量感染着庆丰村人,传递了社会正能量,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希望老人能够长命百岁。”庆丰村张家里小组小组长张月松说。

标签:85岁 瘫痪 老人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