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茶“变形”记 “一色”变成“四色”能喝能吃能美容

发布时间:2020-09-15 17:15: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侯明明 徐贤飞 县委报道组 李增炜
  武义产黑茶。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将近秋分,武义的10万亩茶园里,处处一派繁忙景象。白姆乡金坑脚的更香有机茶示范园内,工人们正在将一箱箱打包好的茶叶搬上集装箱车。这20吨绿茶,将一路漂洋过海,送往加拿大联合利华公司。美国星巴克预定的上百吨白茶,也在有条不紊地生产中。

  武义县的古街老巷里,几位年轻人正在吃抹茶蛋糕。这款用武义抹茶生产的蛋糕,已成为当地年轻人的新宠。近一两年,武义加大抹茶产业发展,现有抹(碾)茶加工生产线25条。

  武义是浙江重点产茶县,原本只产绿茶。至2014年,这里先后发展起了黑茶、红茶和白茶,“一色茶”变成“四色茶”。去年,武义茶叶产量1.66万吨,产值10.82亿元,全产业链产值20.35亿元,6万茶农较2014年增收近30%。

  武义茶叶是如何“变形”的。近日,记者前往武义采访,一探究竟。

武义产红茶。

  从无到有打本土品牌

  “茶产业竞争一直非常激烈,只有不断创新,才有出路。”走进位于武义县浙江乡雨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祝凌平正用茶筅把些许茶叶拨进透明玻璃杯。伴随着倒入的沸水,一片片形似松针、嫩绿中带点鹅黄的茶叶,在杯中缓缓散开。“你看,这跟扁形龙井不一样吧。快来尝尝。”

  记者尝了尝,回味甘甜,有兰花香,连续泡了6次,才慢慢淡去。“这是武义培育出的本土茶叶武阳春雨。”身为中国首批制茶大师,祝凌平从事茶行业已30多年。回忆起从前,他满脸骄傲,“正是有了自有品种和品牌的加持,加上武义人不断创新,才有了如今茶产业的发展。”

  武义历来是浙江主要产茶地之一,但从前多以中低产茶园及春茶为主,效益低、茶园抛荒严重。

  转折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茶农、茶企对创立县域自主品牌的呼声越来越高。武义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提出发展名优茶,培育本土品种、创立本土品牌的目标,将茶产业作为武义农业的主导产业培育和发展。

  彼时,祝凌平是武义县农业局特产站副站长。他清楚地记得,1994年,当地引进迎霜、乌牛早等名优茶种。其后,经过反复试制比较,不断优化外形、香气和口感,研制出了一款松针形绿茶。“这款茶形似江南春雨,因武义在古时名为‘武阳’,所以被命名为‘武阳春雨’。”祝凌平介绍。

  本土品牌茶叶诞生了,但美中不足的是,用的原材料是未经过改良的品种。当时,当地茶人有个共同心愿:用本土培育出来的茶树品种,制作本土品牌茶叶。说干就干。祝凌平和伙伴们从福鼎大白茶实生茶树中选出10个单株,在柳城畲族镇华塘村等地进行扩繁试种。他们惊喜地发现,其中一株发芽特别早,2月底就可以采摘,比一般的茶树要提前10多天,第一个本土茶树品种春雨一号由此诞生。更让人振奋的是,该茶树品种不仅产量高,而且适制性超强,能做成任何茶,很快在武义大面积推广。紧接着,春雨二号也研发出来。因花香独特、耐冲泡、回味甘甜,尤其适合制作武阳春雨。之后,春雨二号替代迎霜、乌牛早,成为制作武阳春雨茶的主要品种,也大大提高了武阳春雨茶的品质。

  有了本土茶树品种和茶叶品牌,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解决大众茶效益低、茶园抛荒严重等共性问题。有机茶要求原材料所处的茶园远离县城和工业区,3年内没有使用化肥农药,没有工业废水、废气带来的污染。当时大溪口乡600亩荒芜茶园恰好符合要求。经过一年多的开发,这片茶园种上春雨一号和春雨二号,建成有机茶园,效益比以前增加了10倍。

  2001年,武义被命名为中国有机茶之乡。眼下,武义共有有机茶园近1.5万亩。有机茶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态保护的发展道路。

  武义更香茶园的采茶场景。拍友 朱翚 摄

   从一到四涨三成收入

  顺应时代发展、适应市场需求,武义茶行业品类日渐丰富,从“一色茶”变成“四色茶”。

  “回武义建基地生产,这条路,我们走对了!”翻开手边一叠叠国内外订单,浙江更香有机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国庆说。“更香”做茉莉花茶起家,总部设在北京。从广西、福建、云南等地收购茶叶后,拿到位于广西的加工厂加工,再运回北京销售。“我们选用伏天的茉莉花,含水量少,香气重,其香味能更好地被茶胚吸收。”金国庆说,他们很快打开了销路。那时每年销量20多万斤,年利润好几百万元。

  由于大批同行跟风模仿,“更香”谋划转型。老家武义生态好、茶园多,何不将其作为“近水楼台”?2000年,“更香”回到武义,包下一片有机茶基地,转做绿茶。依靠先前开拓的市场基础,“更香”绿茶在北京越来越受欢迎。

  除了生产绿茶,“更香”还生产白茶。2013年,总经理金国庆接到美国星巴克的紧急求助,称原本福建的白茶供应商有一批货检测出来不合格,能否帮忙解燃眉之急。“更香”从2008年开始就与星巴克建立合作关系,每年绿茶和红茶的供应量加起来有三四百吨,但白茶还没做过。金国庆没有迟疑就答应了。“我们马上学习,做好后发给星巴克,得到了肯定。”由此,“更香”白茶发展开始起步。目前,“更香”的白茶年销100多吨。

  像“更香”这样转型升级的企业还有不少。位于武义县的浙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就是其一。45岁的掌门人蓝有明原本在贵州经营茶厂,专做绿茶,生意红火。转变出现在2010年。他在市场里收茶叶时,遇到一位福建茶商。同样的原材料,对方拿回去做成红茶,“一斤能赚70元,足足是我的10倍。”当时,坦洋工夫、金骏眉等红茶已开始风靡市场,周围喜欢喝红茶的人也越来越多。震惊之余,蓝有明琢磨着转型。

  他毅然关掉绿茶厂,一门心思跑到福建拜师学艺。一年多下来,蓝有明一边学艺,一边卖红茶。销路拓宽后,一个新问题出现了:茶叶供不应求。蓝有明想到了老家武义车门村里的茶山。车门村海拔高、环境好,家家户户种茶树。他回村成立合作社,加入合作社的成员,可以随时将采来的茶叶卖给他。“现在我每天要收购2万斤鲜叶。”蓝有明说,目前与他合作的社员有180多户,茶园2000多亩。

  浙江黑茶“第一人”祝雅松也出自武义。近30年来,他从一片叶子到一棵树,从春到秋,把整株茶树和整个生长季都利用起来,制作出具有浙江特色的黑茶产品,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年产值近亿元。

  茶叶颜色从一到四,茶叶采摘从2月底一直延续到11月上旬,村民的腰包也跟着鼓了起来。午后,柳城畲族镇华塘村,60来岁的刘菊兰将一袋半人高的茶叶往茶厂门口的秤上一放。“45斤,135元。”接过钱,刘菊兰乐了。“现在茶叶的利用率真是高,最早只采春茶,现在到11月都能采,收入也高了。”刘菊兰家有4亩茶园,如今每亩收入过万元,比六七年前多了1/3。

  武义石鹅湖茶园。拍友 朱翚 摄

   从喝到吃拓展价值链

  绿黑红白茶销往全球各地的同时,武义茶产业在不断创新,一个个智慧茶园和一条条抹(碾)茶加工生产线陆续建成投产。

  武义抹茶已在国内抹茶产业中崭露头角,形成了抹茶加工的武义板块。2019年,武义抹(碾)茶产量385吨,产值4700万元,被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授予“中国有机抹茶之乡”荣誉称号。

  “碾茶是茶树经过遮阴覆盖后,以特定的工艺加工而成的蒸青绿茶。而抹茶,则是以碾茶为原料,碾磨的超微粉。”武义县茶叶技术服务站推广研究员徐文武介绍。抹茶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近年来受到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与传统茶叶相比,抹茶除了能喝,还能做成抹茶蛋糕、抹茶面膜、抹茶保健品等。

  “茶产业竞争日益激烈,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创新,对丰富的茶叶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拓展价值链。”在祝凌平看来,茶叶由喝改吃,是未来的一大趋势。今年,“乡雨”也开始进军抹茶业。上半年,“乡雨”投资2000万元,从日本引进的5条抹(碾)茶生产线正式投产。生产过程可实现全自动化,每年可产碾茶120吨、抹茶100吨。

  茶叶做成抹(碾)茶由喝改吃、变身为美容产品,身价也随之大增。“乡雨”品质较好的抹茶,每公斤可以卖到400元,是普通原料茶价格的2至3倍。品质最好的抹茶,每公斤可达800元以上。

  此外,武义部分抹茶企业正在谋划与旅游结合,开展抹茶食品体验式营销——让游客现场参观抹茶是如何生产出来的,还可让其现场体验自己制作抹茶冰淇淋、抹茶蛋糕,甚至制作抹茶面膜等。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