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爱给特别的孩子 2020年“浙江省特教园丁奖”揭晓

发布时间:2020-09-11 15:49:19 来源: 浙江日报

  日前,2020年“浙江省特教园丁奖”名单揭晓。方柳莺等10名从事特殊教育的老师获“省特教园丁先锋奖”,秦爱仙等20人获“省特教园丁奖”。

  相比一般教师,特殊教育工作者面对的是视障、听障、孤独症、脑瘫等残疾学生。他们百般努力打开特殊孩子的心灵,帮助残障青少年成长。

  淳安县培智学校教师方柳莺,1989年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毕业后回到淳安县,协助县教育局创办当地第一所特殊学校淳安县聋哑学校。课上是老师,课后是“妈妈”,方柳莺曾带着年龄最小的学生同吃同住3个月,也曾陪护生病住院的留守学生整整一周。2012年,方柳莺又牵头筹办淳安县培智学校。如今,她因为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学校校长,但依然战斗在教学一线,继续把爱心奉献给特殊的孩子。

  浙江省盲人学校的吕丽老师有30年教龄,从事特教工作已16年。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她,参与编写了全国盲校义务教育实验教科书《语文》七年级下册和九年级上册教材等,在全国盲校使用。

  “不要把他们看成学生,而是看成自己的孩子,妈妈永远都不会嫌弃自己的孩子。”开化县培智学校校长余群英2008年起接触特教工作,她带领学校老师以超过常人的耐心去照顾、培养这群折翼天使,被人亲切地称为“天使妈咪”。

  浙江康复医疗中心青苹果学园从2000年开始招收孤独症儿童。从听障儿童康复岗位转岗到孤独症康复的华育文,带领团队从零开始不断磨合康复技术,逐步形成较完善的孤独症儿童教学模式。华育文还将经验倾囊相授,为省内相关学校、机构培养专业人才千余人。

  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的石青老师,是宁波市工艺美术大师。她指导并带领学生在数十项国家级、省级、市级工艺美术类比赛中获奖,还积极引导学生就业创业,先后与数家工艺美术企业“联姻”,多名特教学生成长为优秀的工艺美术专业人才。

  叶纯静、刘敏英、姚慧英、金小义、朱志武……这些获表彰的特教园丁们,是全省特殊教育工作者的缩影。面对特殊的学生们,他们用爱守护成长,也用行动促进了我省特教事业的发展。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