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台州

浙江玉环:“光盘”行动传递“舌尖上的文明”

发布时间:2020-08-20 17:32:37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浙江频道 王敬 金烨鹏

  今年是浙江玉环市推行“光盘”行动的第3个年头。

  随着“文明餐桌”理念不断深入人心,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吃不完打包”等餐饮节约理念,早已融入玉环人心中,“不剩菜不剩饭”“公勺公筷”等“文明餐桌”行动,更是成为玉环人的社会新风尚。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有4000余家餐饮企业参与“光盘”行动,其中福朋喜来登酒店、玉环大酒店、海上花园大酒店等100多家大型餐饮单位还签订了公筷公勺推广使用承诺书,百余户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带头签订了“使用公筷公勺”承诺书……

  在玉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市民们发自内心的认可、融入生活的习惯与切实的行动。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走进福朋喜来登酒店,点餐区的墙面上张贴着“光盘”行动宣传海报,在每个中餐包厢和西餐卡座上,都在显眼位置摆放了“不做‘必剩客’”“不剩饭不剩菜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等标识牌,时刻提醒食客节约粮食、拒绝浪费。

  “我们一直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提倡节约用餐,倡导客人理性用餐。”福朋喜来登酒店餐饮副总监王玮告诉记者,酒店不仅做足宣传提醒,服务员也会在点菜时对客人加以引导,“给服务员培训时就会强调,点单按照人头来,菜的数量过多,我们会温馨提醒客人所点分量已经足够食用。”

  由于不少市民会选择在酒店摆设婚宴、寿宴,而参与宴席的客人多是来喝酒聊天,菜往往剩的多。对此,服务员就会提前与客人沟通,主动让宴席主办者打包。

  “针对部分菜品,我们还提供‘半份’‘小份’,比如甜品、火锅菜品等。”王玮表示,这样一来,对于企业与食客来说是双赢的,食客负担减少了,企业采购食材成本也能降低。

  同样,记者走访吾悦广场内多家餐厅后发现,“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消费理念,也已经潜移默化地贯穿到食客点餐、用餐等消费全过程。

  在一家海鲜自助餐厅,记者看到,食材采购台上便贴有文明标语“勤拿少取,避免浪费”,每张餐桌的角落也贴着“文明餐桌”等字样的提示语。

  自助餐厅前厅负责人王攻杰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顾客浪费的食材越来越少,并且主动参与“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当天,大学生叶沣征和朋友们正在一起吃自助餐,记者注意到,他们用餐过程中,一直都是分多次小份取食。

  “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虽然我们现在消费水平提高了,但也不能浪费食物,一定要记得吃多少拿多少。”叶沣征说道。

  市民瞿建飞也表示,自己一直抵制餐桌浪费,践行勤俭节约。在买菜的时候,都会事先打电话确认人数,确保食物能够填饱肚子,因为清楚家人食量,一般都能做到“光盘”;下馆子的时候,吃不了的菜也会习惯性打包,下一顿拿出来翻炒再吃。

  中午12时,在玉城街道机关食堂,机关干部们井然有序地排队点餐。为了倡导“厉行节约,杜绝浪费”,食堂从内部管理着手,从食材的采购环节到制作餐品,每个环节做到节约。

  “前几年,我们还发现不少菜剩得比较多,后厨也及时进行了调整,确保饭菜适量又不浪费。”玉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蒋祖美说道,食堂还多处张贴了“光盘行动”标语,并设立监督岗,实现监督与自我监督,让文明用餐的理念蔚然成风。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