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金华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浙江兰溪厉行节约渐成风尚

发布时间:2020-08-20 17:32:23 来源: 中新社 奚金燕 林剑超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8月15日,由浙江省兰溪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起的“光盘行动我践行垃圾分类我先行”全民志愿日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拒绝“舌尖上的浪费”风靡全城。

兰溪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光盘行动,我践行”签名、打卡活动 兰溪宣传部提供

  践行节约全民志愿日兰溪在行动

  “自己点的饭菜尽量吃完,真的吃不完要打包回家,绝对不浪费一粒粮食。”在兰溪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光盘行动,我践行”签名、打卡的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市民朱瑞寅在“光盘行动,我承诺,我践行”的展板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朱瑞寅告诉记者,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约要从个人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良好的饮食新习惯,杜绝餐饮浪费。同时,他们也会用实际行动,做好光盘行动的传播者,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大力宣传倡导文明节俭之风,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我们在点菜的时候,少点几个菜,我建议,像你们这次十个人就餐,先点九个菜,如果不够再加。”在兰溪丹溪路上的一家饭店点菜区,作为点餐劝导员,兰溪商务局的相关负责人孙伟东正忙着向前来点餐的顾客介绍“N-1”点菜法,他告诉记者,国人好客,所以在就餐时,为了面子主人会点上一大桌的各色菜肴,往往餐桌上的浪费就是从点菜开始,少点一份菜,就能少一份浪费。

  “倡导节约,需要大家一起行动,我们也联合了兰溪餐饮协会,一起发起倡议,共同参与。”孙伟东说。

点餐劝导员向前来点餐的顾客介绍“N-1”点菜法 兰溪宣传部提供

  拒绝浪费“量力而行”小餐馆有大妙招

  “老板,还好你提醒了我们,不然后面点的菜,都要浪费了。”中午12点,刚刚就餐结束的市民小杨和同事对餐馆老板是连连称赞,不仅仅是因为菜的味道可口,更重要的还是老板孙燕华在点菜时的及时提醒。

  孙燕华的小餐馆位于西山路上,面积不大,但是生意非常不错。在她的店里,有着一条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就餐需要“量力而行”。“很多客人来点菜的时候,往往会点一大桌的菜,其实很多都吃不完,倒掉非常可惜,所以客人在点菜的时候,我都会根据就餐人数,帮顾客做好参谋,如果只有一两个人,我们还有小份菜供选择。”说起店里的这条规矩,孙燕华告诉记者,在开餐馆前,她在企业从事销售工作,经常出差。有时候一个人上餐馆就成了非常尴尬的事,菜点多了浪费,点少了又觉得亏待了自己。所以,在开餐馆的时候,她就想到了大盘换小盘的方法,一方面让顾客避免了尴尬,吃得满意,另一方面又能减少浪费,一举两得。

  “如果客人点了小份菜,我们在正常的基础上减少三之一的量,价格也降低三分一,这样浪费少了,大家都高兴。”孙燕华说。

  小小的改变,带来的不仅仅是客人的口碑,更是在当前提倡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大背景下,厉行节约的展现。

兰溪“光盘行动我践行 垃圾分类我先行”全民志愿日活动 兰溪宣传部提供

  创新模式“中央厨房+”整合资源杜绝浪费

  临近中午11点,诸葛镇银塘村的联络点来了熟悉的车子。由诸葛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送的“爱心餐”准时送达。村民诸葛素球从志愿者手中领到了由诸葛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送的“爱心餐”。“我每餐只要付2元钱,而且餐餐有肉吃,自己家里又不用烧,划算。”诸葛素球这样告诉记者。

  从去年开始,诸葛镇与百城康养蓝颐之家居家养老服务合作,建立起了双牌示范型居养中心及厚伦胡分中心,通过“中央厨房+”模式,实现该镇300多位老人“点对点”的配送服务。

  “过去全兰溪一共有412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厨房,这么多的厨房几乎是村村冒烟,可是很多中心又管理不善,成本增加,造成了资源浪费。”百城康养蓝颐之家居家养老服务负责人金士良说。

  从2015年开始,兰溪在该市范围内推行居家养老服务,然而点多面广、运营率较低,再加上粗放式的管理模式,导致资源的浪费。

  通过“中央厨房+”模式,对闲散资源进行有效的重新整合,实现“集约式”的采购,与区域网格化管理,这不仅让居住在偏远地区的老人吃上放心热饭,更重要的是大大降低了餐桌上的成本,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就好比一个村的居家养老中心,每天需要准备20人份饭菜,但是真正来吃饭的老人只有10人,剩下的饭菜怎么办,只有倒掉,我们通过提高服务质量,并且配上进行点对点的配送,可以大大减少这样情况的发生,杜绝了舌尖上的浪费。”金士良说。

兰溪“光盘行动我践行 垃圾分类我先行”全民志愿日活动 兰溪宣传部提供

  据悉,在当天的志愿活动活动中,同步还进行了文明监督团拒绝浪费督查,垃圾分类,“河小二”河道垃圾清理等活动。兰溪市领导带队开展垃圾分类晨查,从源头上倡导垃圾分类。

  全民参与引发共鸣,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兰溪从实际出发,各行各业积极参与,共同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完)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