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浙江安吉:百名基层人大代表力推“公筷公勺”

发布时间:2020-08-13 15:13:16 来源: 光明日报 记者陆健

  8月11日,浙江省安吉县100位基层人大代表与100家餐饮企业结成对子,共同践行“公筷公勺”文明行动。

  一块“安吉县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示范餐厅”牌子挂在安吉美林大酒店门前。县人大代表、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走进酒店餐厅,检查督促餐厅落实公筷公勺。餐厅主动配备了公筷公勺,并向消费宣传使用公筷公勺的意义和作用。安吉美林大酒店执行总经理柯仕娟表示,安吉是“两山”理念发源地,生态文明理念入脑入心,安吉人都很自觉使用公筷公勺。

  安吉县人大代表夏旦说,百名人大代表与百家餐饮企业结对,旨在落实责任,强化监督,从餐饮企业做起,营造全社会自觉使用公筷公勺的氛围。

  自《浙江省公筷公勺使用和管理规范》发布以来,安吉县昌硕街道人大工委迅速行动,组织街道各级人大代表、议政员倡导和推广公筷公勺的使用,主动结对本辖区的餐饮企业,通过一对一帮扶、一对一监督,使公筷公勺的使用得以常态化。

  “无论公共餐饮单位还是家庭,使用公筷公勺可减少肠道病毒传染机率,正如戴口罩可有效阻止了呼吸系统传染病一样。”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

  据了解,安吉县昌硕街道现有人口10余万人,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人大代表率先垂范,争做公筷公勺示范者。昌硕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和议政员联合创建办、县市场监管、食安委等多部门,按照省文明办要求,对照最新标准开展结对服务,强化责任督查,今后凡是不执行公筷公勺规定的餐饮单位予以批评教育,定期在“红黑榜”进行公示,对拒不改正者摘牌警告。

  对此,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夏学民表示,安吉是“两山”理念发源地,在理念提出15周年之际,安吉县人大抓住公筷公勺这一关键小事,发挥监督优势,促成文明新风,表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应有的文明素养。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