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最美浙江人丨老房倒塌 他的生命定格在防台进村排查路上

发布时间:2020-08-10 11:06:2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超 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永康站 王靖宁

  暴风雨过后,阳光洒向永康市西溪镇寨口新村。溪流依旧湍急,岸边的村民正在清理淤泥,忙于灾后自救。村文化礼堂内,一些党员干部正在搬运面包、矿泉水等救援物资。“徐国超是在哪里倒下的?”人群里的一句话,让57岁的村党支部书记黄永德瞬间泪流满面。

  8月4日,台风“黑格比”带来的暴雨引发山洪倾泻而下,直冲寨口新村。西溪镇人大干事、柏岩工作片片长徐国超得知消息后立刻赶来,和镇村干部一道疏散村民。担心还有人滞留屋内,徐国超再次蹚水进村排查,不料一侧房屋突然倒塌,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9岁。

  “这里,就是在这里……”在一片废墟前,黄永德停下了脚步,盯着地面看了许久。当天发生的那一幕仍然历历在目……8月4日,西溪镇单日面雨量达389.6毫米,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降水,暴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倾泻而来。当天上午,徐国超和镇村干部一道,对住在危旧房中的村民进行一轮排查疏散。“中午,水势越来越大,积水有一米五左右深。”黄永德说。担心还有人滞留在老屋,大家一致决定,再到村里仔仔细细查一遍。

  下午2时,徐国超、黄永德等6名镇村干部第二次进入村庄,挨家挨户地看,一边走一边喊:“还有没有人!”水流汹涌,水位不断升高,走在最前面的村民兵连长黄红心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心里隐约感觉到了不对劲,“水涨得太快了,十几分钟时间,水位就从胸口涨到了脖子根。”

  临近结束,意外发生了。“我走在前面,就听到‘轰’一声,扭头一看,人已经压在水下了。”黄红心说,一侧老房突然倒塌,瞬间把3名干部埋在下面。西溪镇常务副镇长陈军晓、镇党委委员曹永正不同程度受伤,而徐国超被墙体压在水面下,虽经多方抢救,但依然没能挽回他的生命。

  “4日下午1时多,他打电话来,要我去黄川村看看,他被困在寨口新村了。没想到这通电话,竟然是永别。”徐国超的同事应巧宁说,“超哥带我联村,是我乡镇工作的前辈,更是我的老师。平时跟他一起联村,有矛盾纠纷、重点项目,他总是冲在前面。”

  徐国超是同事、村民眼中的“实干家”“贴心人”。作为镇人大干事,他探索出“代表活动室”向村基层延伸的做法,组织人大代表到村开展学习、调研,接受选民监督评议;他负责镇里的劳资调解工作,面对今年疫情期间格外繁重的涉企纠纷问题,用心处理好每一起纠纷,帮助解决企业矛盾问题25起,调解金额达20多万元……

  徐国超的办公桌上,还摆着他生前常用的3件物品:一顶草帽、一支手电筒、一块充电宝,它们无声诉说着这名乡镇干部兢兢业业的日常。白天黑夜奔走在乡村的徐国超,也把自己最好的年华留在了乡村。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