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头条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台州样本”

发布时间:2020-08-07 15:01:00 来源: 浙江之声 记者 陈博文

  近年来,台州依托农村文化礼堂、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等载体,在全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润物无声中,构筑起群众心灵家园,沉淀起最美乡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住进”百姓心里。

  在台州市路桥区螺洋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这里正在进行一场题为“春风又绿江南岸”的主题宣讲。这样的宣讲活动每个月都有1到2场。到文明实践所、实践站听听“党课”成了村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水滨村村民余桂梅说:“在家里,社会接触少,眼界也少,毕竟农村,有脱轨的,他这种知识带进来,让我们能跟社会接轨。”

  去年以来,依托文化礼堂总部管理体系,台州全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医疗健康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等六大平台,目前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个、实践所129个、实践站3304个,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和社区全覆盖。同时,台州以技术引领赋能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依托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文化礼堂智慧管理平台、文明实践电视学习平台和文化礼堂视频交互平台等“一中心四平台”智能运行体系,推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加高效、精准、有序开展,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台州市文明办副主任项柳平说:“依托“一中心四平台”智能运行体系,我们着力破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做什么、谁来做、怎样做、等问题。”

  婚丧礼俗整治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难题。台州广泛宣传文明新风,从去年开始在全域开展婚丧礼俗整治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市、县两级出台制度文件,具化量化婚丧喜庆事宜操办规模,严格实行公职人员、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十不准”“两报告”“两严控”。据统计,台州一年节省婚丧事操办费用10多亿元,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以极简方式办理或主动取消婚丧活动17990余起,开展网络祭扫96900余起,形成了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的“双赢”局面。

  台州市文明办副主任项柳平说,未来台州将持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主阵地”、服务基层群众的“综合体”、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前哨站”,努力打造“台州样本”。

  “目前,我们已经出台《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四化”建设标准》,把要求量化为具体测评细则,并开展常态化评估指导。同时,结合台州实际和民营经济发达的优势,在海岛、渔船、民营企业、流动人口集中地、名家工作室、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建立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或实践点,将文明实践延伸到基层各个角落。”项柳平表示。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