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大图

精选作品同台竞技 关于公筷公勺,谁能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0-08-05 09:19:35 来源: 天目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郭清源 龚晓 视频 陶韬

  “公筷公勺”只不过是一双筷子、一把勺子,平平无奇?推广“公筷公勺”就是喊喊口号而已,枯燥乏味?如果你曾经这样以为,那浙江省“公筷公勺”创意实践大赛可能要颠覆你的认知了!

点击进入活动页

  这场大赛由浙江省文明办指导,浙江在线天目新闻客户端联合衢州市委宣传部共同策划推出,自7月8日启动以来,全省参赛者开脑洞、拼创意,向各地文明办踊跃投稿,提交了上百件优秀作品,涵盖了“样式创新设计”“创意公益广告”“主题创新案例”三个参赛类别。经过严格、激烈的海选,11个设区市文明办分别推荐了最出色、最有代表性的3组创意,晋级到网络展示和投票阶段。

点击为“样式创新设计”作品投票

  公筷公勺看似简单,样式却能如此创新。浙江丰富的地域文化,巧妙地在方寸之间展现:杭州江干的公筷样式,呼应钱江新城地标性建筑“日月同辉”;丽水龙泉的设计融入龙泉青瓷,宁波慈溪的设计结合上林窑青瓷,彰显深厚历史底蕴;舟山群岛新区的设计名为“共尝海味”,勺子头部模仿当地特色梭子蟹的形状。同时,公筷公勺设计越发实用,湖州安吉设计的公筷公勺采用环保硅胶材料;衢州柯城的筷子托带有磁力,方便取用;嘉兴海盐创新制作了“公筷套”,普通筷子也可以秒变公筷。

点击为“创意公益广告”作品投票

  公筷公勺看似普通,公益广告却能如此有趣。“爱吃不是罪,公筷不嫌累!”“健康有加,减少传染,安心乘倍,隐患消除!”衢州设计的一组公益海报,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传递文明意识;温州的公益海报中,当地美食猪脏粉、鱼饼、鱼丸汤等都成了公筷公勺“代言人”;金华婺城用精美的沙画,将艺术感染力和卫生科普完美结合起来;嘉兴海宁通过4个动画小故事,让孩子们也能懂得公筷公勺的意义;丽水云和的《公筷之歌》以党员为表率,带动身边的人一同使用公筷,在多个平台上线后被广为传唱。

点击为“主题创新案例”作品投票

  公筷公勺看似平淡,推动贯彻也能如此给力。温州将“公筷行动”从餐饮行业向家庭延伸、向食堂拓展,目前全市宾馆酒店的公筷公勺配备率和各级企事业单位食堂的分餐率均已达到100%;湖州多个单位和企业联合开展“送文明福礼”活动,市民捐赠1元钱,就可以申领原价11元的“湖州公筷”;在衢州市开化县马金镇,使用公筷公勺“21天晒图打卡”成为评选“文明家庭”的重要依据,目前全镇已有300多户参与打卡。

  以上这些通过海选的创意,是不是都很精彩呢?从今天(8月4日)起到8月17日,这些创意作品将在天目新闻客户端进行展示,网友可以为自己喜欢的作品“撑腰”,每天都能投票、点赞。到8月下旬,网友投票结果将和专家打分结果综合,评选出各类别获奖作品。你喜欢的某个创意设计,或许就能脱颖而出,得到全省乃至全国推广呢!

  【新闻+】

  如今在浙江大地上,公筷公勺行动正如一股春风,将文明吹进千家万户。今年3月初以来,全省各单位、各地方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同频共振,广泛开展公筷公勺等文明好习惯公益宣传,在大型餐饮单位、机关食堂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大大提升了公筷公勺配备率和使用率,省级文明办、商务、教育、文旅、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和单位以及省饭店业协会、省餐饮行业协会和各设区市组成的推进公筷公勺行动联席会议制度,条块结合,协同配合,形成合力。

  衢州是全省最早开展公筷公勺推广的地市,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公筷公勺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目前,全市家庭公筷公勺推广使用率达80%以上,餐饮单位使用率实现100%。据悉,今年8月,全省公筷公勺设计大赛路演活动也将落地衢州。

标签:编辑:陶韬